林芝市,力争脱贫攻坚走在西藏前列

作者:达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8 19:12:32

中国日报8月8日电(记者 达穷)今天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西藏林芝2016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言人、林芝市委常委、副市长达瓦说,林芝市正在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在脱贫攻坚上走在西藏前列。

达瓦介绍说,林芝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林芝要在脱贫攻坚上走在全区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五个一批”“十项提升工程”上精准施策、精准发力,2016年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全年减贫2547户899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9.78%,同比下降6.64个百分点,退出贫困村161个,巴宜区顺利通过国务院退出贫困县试评估。

林芝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提出“1693”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在攻坚方向上,坚持把察隅、墨脱2个重点县,波密县康玉、察隅县古拉等18个重点乡(镇)和朗县金东乡西日卡村等149个重点村,以及家庭无劳动能力、天保搬迁等作为重点群体,重点扶持、重点突破。在方法举措上,把“自主创业、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异地开发、行业帮扶、企业帮扶、对口帮扶、易地搬迁及设施完善、政府兜底”等九项措施作为切入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编制“十三五”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转移就业、生态补偿、政策兜底等5个专项规划,制定行业部门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整合优势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 截至目前,到位资金16.49亿元。 在脱贫质量上,始终把功夫下在改变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拓宽致富门路、提高就业能力和建立增收致富长效机制上,对已脱贫群众继续做好巩固提升工作,扶上马、送一程,实现可持续。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林芝市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万人。林芝市委市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精准方略不偏移,不断增强脱贫攻坚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压实责任,继续精准施策、精准推进,努力打造林芝精准扶贫升级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编辑:程尔凡 妮思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