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越南炒作填海造地属贼喊捉贼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7 10:36:33

中国日报马尼拉8月7日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闭幕的第50届东盟外长会发表联合公报,对于中国—东盟合作总体评价积极,而在涉南海方面对填海造地表示“关切”。有消息人士向英文《中国日报》透露,“关切”的背后推手恰恰是越南,近年来在南海填海造陆、加强军事部署的越南是在捣乱、贼喊捉贼。

关于会议讨论的相关情况,消息人士介绍称,东盟国家在会议期间充分积极的肯定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成就,并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中国和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经过共同努力使得南海形势趋于稳定。

关于公报中涉及到中国的内容,消息人士说总体还是比较积极的,比如公报118段至123段对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成就给与了非常充分的考虑。

消息人士指出,公报中涉及南海的部分所占篇幅跟以往公报篇幅相比有所减少,而且基调也趋于积极。

消息人士表示,公报中对填海造地表示“关切”,而非“严重关切”,这恰恰说明东盟内部对此是有分歧的,并不是东盟整体对这个事情有关切,而只是有个别国家对这个事情感兴趣。这个个别国家就是越南。

消息人士指出,这几年恰恰是越南投入很多、在进行填海造地,而且部署了很多的军力。越南这么做无疑是贼喊捉贼。

(编辑:富文佳 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