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报》向世界讲述内蒙古故事

作者:袁慧 胡潇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4 17:50:13

中国日报8月4日电(记者 袁慧 胡潇雨)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内蒙古地处中国北疆,历史文化悠久,是新中国第一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自然风光壮美,资源禀赋优越。前不久,内蒙古全球推介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内蒙古各民族团结和谐,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正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在推介词中所说,“历史上途径内蒙古的草原丝绸之路,一直是东西方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17世纪以来连接中蒙俄的万里茶道,被习近平主席誉为‘世纪动脉’”。今天,随着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内蒙古的草原焕发出新的光彩,内蒙古正在以更加澎湃、开放的活力,在更大范围和更广的领域大踏步地走向世界。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日报》旗舰版,美国《华盛顿邮报》-《中国观察报》、英国《每日电讯报》-《中国观察报》刊发了内蒙古对外开放新格局、国家大数据产业、 能源产业重要基地、走向海外的内蒙古品牌故事,以及蒙医药文化受到海外关注、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那荡人心弦的马头琴、牧歌……

内蒙古美丽富饶,内蒙古多姿多彩,内蒙古充满机遇!开放的内蒙古欢迎你,美丽的草原欢迎你!

7月19日,《中国日报》旗舰版专版报道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的发展与巨变。

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报》向世界讲述内蒙古故事

自1947年成立以来,内蒙古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自治区生产总值达1.86万亿元,比成立之初增长了642倍。去年,自治区人均生产总值达74,069元,列全国第六位,仅次于天津、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

据内蒙古商务局统计,截止2016年底,自治区海外投资项目为553项,总投资金额达109.5亿美元,其中404个合作项目来自“一带一路”国家。

去年,自治区共接待游客9800万人次,旅游业净收入达2710亿元。服务业总利润从1947年的8,700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7925亿元,翻了1855倍。目前,内蒙古固定宽带网络已覆盖1676万家庭,移动通讯基站达116,300座,其中4G基站47,000座。

7月25日,英国《每日电讯报》-《中国观察报》整版报道了内蒙古文化旅游对外开放、合作和交流成果。

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报》向世界讲述内蒙古故事

内蒙古多彩文化走向世界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现代经济发展的同时,内蒙古的自然风景和人文特色也让其发展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自治区的少数民族群体为当地创造了丰富的文化传统,著名的有二人台、马头琴和那达慕大会等等。2005年,蒙古族长调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地的呼麦歌唱文化也于2009年被入选其中。

为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内蒙古的民族文化,政府组织了蒙古族艺术家到国外巡演,开展国际间的文化交流 。今年春节期间,来自内蒙古艺术剧院的22位演员在大洋彼岸的美洲进行了为期25天的文化演出。此外,历史悠久的蒙古医学也是蒙古族人民世代沿袭的珍贵文化遗产和民族瑰宝。

据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血液与肿瘤科主任杭盖巴特尔介绍,“与西医相比,蒙医的用药剂量相对较少,而且主要以草本和矿物质入药,成分天然且易于吸收。”院长乌兰称,她最引以为傲的是医院的跨境医疗服务,医院已接收治疗了近1万名来自蒙古国的患者。2013年,乌兰带领团队赴联合国总部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举办的国际论坛。会上,她介绍了中国传统医学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2015年,自治区共接待游客8543万人次,同比上涨12.67%;旅游业总收入达2260亿,同比上涨25%。旅游业占内蒙古当年GDP的11.8%,充分体现其在推动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7月26日,《华盛顿邮报》-《中国观察报》整版报道了内蒙古对外经贸合作和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报》向世界讲述内蒙古故事

大数据引领,高效促发展

2016年11月,内蒙古宣布在区域内打造一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如今,大数据正逐步推动当地主导产业走向世界。“我们学会利用大数据平台来帮助企业增加销量。” 呼和浩特市大白鲨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郝刚说道。据郝刚介绍,一个原本年营业额不到300万的农牧生产单位,通过大数据平台能够在一年内将销售额提升至1500万。

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窗口,内蒙古自治区是“一带一路”的陆路通道中一个重要的节点。自治区内连我国八省,外接俄罗斯和蒙古,拥有18个对外口岸,承接65%的中俄陆路运输以及95%的中蒙货物运输。该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的5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其中贸易往来最频繁的是蒙古国,其次是俄罗斯。

去年,内蒙古的对外贸易总额达117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止2016年底,内蒙古自治区有150家外资企业,涵盖制造业、服务业以及新能源发电等行业,合同金额总计5.87亿美元。

2014年,跻身全球乳业八强的内蒙古伊利集团投资近30亿元于新西兰南坎特布雷地区的怀马特建造了乳制品生产基地。据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项目的第二阶段已于今年三月启动,预计每年将生产5.6万吨全脂奶粉和8万吨超高温灭菌牛奶等四类乳制品。怀马特市长克雷格·罗利称,这一项目充分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2014年,伊利集团还与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生物科学教育研究所共同成立研发中心,专攻奶牛繁殖、乳制品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

2016年,内蒙古的GDP总值超过1.8万亿元,居民收入同比增长8%。为了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内蒙古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涵盖税收减免、用地保障和财政扶持等方面。对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工程和能源水利防护项目,自治区政府对其实行前三年免征税政策。

中国日报与国际权威媒体积极开展供版合作。目前,《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与美国《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澳大利亚Fairfax集团旗下的《悉尼先驱晨报》、《世纪报》和《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法国《费加罗报》、德国《商报》、日本《每日新闻》、俄罗斯《俄罗斯报》、泰国《民族报》、印尼《雅加达邮报》、阿根廷UNO报业集团、《El Cronista (商业纪事报)》等10余家国际权威媒体开展深度合作,以英语、法语、德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7种语言呈现,期均发行500万份,有效送达海外主流社会5000万以上政商学界高端读者。

(编辑:潘一侨 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