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坎东贝”:乌拉圭打击乐“敲”进国家大剧院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4 15:40:59

“当代坎东贝”:乌拉圭打击乐“敲”进国家大剧院

8月3日晚,乌拉圭打击乐家达尼埃尔•塔提塔•马尔克斯在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当代坎东贝”的演奏。

中国日报8月4日电(记者 刘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坎东贝”(Candombe)可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然而对于乌拉圭人,甚至整个南美地区的人民而言,坎东贝却是他们狂欢节上不可或缺的表演。昨晚,乌拉圭打击乐家达尼埃尔•塔提塔•马尔克斯带来了“当代坎东贝”的演奏,鼓点声响彻国家大剧院,让很多中国观众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这一乌拉圭文化的瑰宝。

“当代坎东贝”是马尔克斯将传统坎东贝与爵士、电子等音乐融合后形成的一种音乐风格。在他的坎东贝音乐里,人们既可以听到极具非洲文化特色的鼓点,也可以听到现代音乐的节奏。

乌拉圭坎东贝使用三种不同的鼓,chico、repique和piano。在演奏中,三种鼓各司其职,分别能敲击出不同节奏的鼓点。

在传统的演奏中,鼓手会将鼓斜跨在身上,其中一只手拿着鼓槌进行演奏。而在舞台表演中,为了方便演奏和观赏,马尔克斯则使用了固定的鼓。

据马尔克斯说,因为鼓太多,巡演时他通常都是从当地乐器店里租鼓演奏。此次在北京演奏用的鼓,就是他在乐器行租用的巴西鼓。

马尔克斯演奏的另一个亮点在于他将科技融入到演出中。在他所使用的两个鼓上,各安装了一组电子鼓槌,可以随着他的演奏敲击鼓点做和声。

“当代坎东贝”:乌拉圭打击乐“敲”进国家大剧院

乌拉圭舞蹈家欧亨尼亚•席尔维拉•齐里米尼作为搭档,伴随着马尔克斯的节奏,为大家带来了南美风情的舞蹈。

演出共有10首乐曲,既有节奏极快的《不利的时局》,昂扬的《去吧,拉克斯亚》,也有融入了电子音乐元素的《新能量坎东贝》。乌拉圭舞蹈家欧亨尼亚•席尔维拉•齐里米尼作为搭档,伴随着马尔克斯的节奏,为大家带来了南美风情的舞蹈。

坎东贝源自于非洲。18世纪末期,随着黑奴贸易带来的人口流动,坎东贝被带到了太平洋东岸的乌拉圭。殖民地时期,坎东贝是黑人奴隶召唤同伴的信号鼓点。

随着奴隶制的废除和文化的大融合,坎东贝已经变成乌拉圭人民喜爱的表演形式,也成为了乌拉圭文化的代表之一。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乌拉圭坎东贝为世界文化遗产。

马尔克斯也希望随着他在世界各地的巡演,可以有更多人认识坎东贝,并感受到坎东贝的魅力。

(编辑:潘一侨 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