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解决合理安全关切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关键钥匙

作者:莫竞西 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18:21:15

中国日报8月3日电(记者 莫竞西 周瑾) 8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土耳其外长査武什奥卢举行中土外长磋商后共同会见记者。

有记者问王毅对美国务卿蒂勒森近日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讲话的看法。王毅表示,中国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始终奉行“三个坚持”,即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对于最近朝鲜再次违反安理会决议试射弹道导弹,中方己明确表明了反对立场,同时我们也呼吁各方不要再采取任何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

王毅表示,我们重视蒂勒森国务卿关于朝鲜半岛和中美关系发表的讲话,他重申了美方对朝鲜的“四不”原则,我们希望美方能把这“四不”原则落实到具体的对朝政策之中。我们也注意到,美方近来更为关注围绕半岛的安全问题。中方始终认为,安全问题才是半岛问题的核心。中方希望各方相向而行,通过平等对话,尽快找到能够解决彼此合理安全关切的根本方案,这才是打开半岛核问题症结、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最关键的一把钥匙。

王毅强调,中方一贯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各项涉朝决议,针对半岛局势的最新发展,安理会正在就此进行磋商,中方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立场,以相互尊重的精神参与这一进程。

(编辑:潘一侨 张少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