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刻室内休整 一夏心底清凉

作者:刘明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17:29:03

片刻室内休整 一夏心底清凉

长春市鸿城街道东风社区主任王敏(右二)同来到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的环卫工人们亲切交谈。

中国日报8月3日电(记者 刘明太) 凌晨4点多到岗,早高峰前完成主要路面清扫任务,然后简单吃口早餐,原地稍作休整……从业多年,像这样忙碌的清晨是环卫工人李洪芬和工友们的日常。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继续劳作前,他们不必再蹲坐于路边,而是有了室内“休整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片刻室内休整 一夏心底清凉

李洪芬(左一)和工友们结束早高峰的工作后,在服务站吃着早饭、喝着开水。

早上8点左右,工作4个多小时的李洪芬,来到位于鸿城街道东风社区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和工友们喝着开水、拉着家常。

“前两天高温,一出门全身都湿透了,幸亏沿途打扫经过服务站就能进来洗洗脸、喝点水。”“对对对,医药箱里还备了藿香正气水,对我们来说解决了很大问题。”说起前几天的高温,工友们打开了话匣子。钱俊华感慨,往年遇到高温天,她只能从家里带水,实在热得受不了,就捡路人喝剩的矿泉水洗脸降温。今年有了服务站,夏天仿佛也过得更快了。

“我们安排了专职人员负责服务站管理,每天更换饮用水,检查医药箱,缺什么补什么。”东风社区党委书记王敏介绍,他们还在隔壁房间设置了供休息的床,但是大家实在是太忙了,根本没有人去休息。

截至目前,全市像这样带给户外劳动者便利的服务站已建成141个,到今年年底,将增加到300个。

片刻室内休整 一夏心底清凉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一应俱全,这是供环卫工人们阅读的报纸。

“已建服务站都具备卫生间、饮水设备、微波炉、应急医药箱、桌椅等基本设施,可满足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基本需求。”长春市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韩佳旭介绍说,为解决环卫工人、快递员、交通警察和出租车驾驶员等所有户外劳动者工作时间饮水、就餐、休息、如厕、防寒、避暑、遮挡风雨等实际问题,今年,市总工会整合现有资源,指导全市各级工会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争取服务面最大化,不断拓展服务项目,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韩佳旭告诉记者。

(编辑:潘一侨  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