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公布印度边防部队越界事实:仍有40多人非法滞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2 15:45:25

中国日报北京8月2日电 2日,外交部网站刊登题为《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的声明。

声明指出:“2017年6月16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余人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引发局势紧张。”

声明进一步披露:“印度边防部队越界人数最多时达到400余人,连同2台推土机和3顶帐篷,越界纵深达到180多米。截至7月底,印度边防部队仍有40多人和1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

声明表示,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规定,洞朗地区位于边界线中国一侧。声明重申,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一直在中国的有效管辖之下,不存在争议。

声明驳斥了印度以所谓“安全关切”为由越非法越界的行为,并表示这一行为“不会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容忍”。

声明披露,长期以来,印军在多卡拉山口及其附近地区的边界线印度一侧修建了道路等大量基础设施,甚至在边界线上修建碉堡等军事设施,而中国在该段边界线中国一侧只进行了少量的基础设施建设。

声明写道:“近年来,印度边防部队还阻挠中国边防部队沿着边界线正常巡逻执勤,并企图越界修建军事设施,中国边防部队对此多次提出抗议并依法拆除印军越界设施。实际上,正是印度企图不断改变中印边界锡金段现状,对中国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

声明表示,印度此次非法越界“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了1890年条约,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是对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性质非常严重”。

“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本着最大善意,保持高度克制,努力通过外交渠道与印度沟通解决此次事件。但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