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总结安理会7月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23:00:24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 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分别向联合国会员国和中外媒体总结了安理会本月工作。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7月工作进展顺利,成果丰富,共举行30多场会议,通过4份决议和4份主席声明,发表了7份主席新闻谈话。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核心机构,是加强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平台。中方作为安理会主席,致力于从加强全球治理、维护集体安全、推进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的高度推动安理会工作,维护安理会在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权威与作用,推动安理会形成团结、合作、相向而行的工作局面,发挥实效,切实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客观、公正和建设性作用。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始终坚持客观公正、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率;始终注重加强同安理会成员、联合国其他会员国特别是安理会有关议题当事方的沟通,体现透明开放原则。

刘结一说,本月安理会工作有三方面亮点。一是举行“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公开辩论会。7月19日,中方倡议召开上述公开辩论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盟委员会和平与安全委员切尔古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各方就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和新建议,包括:建立联合国与非盟定期协调机制、深入研究非盟自主维和行动供资模式、为非盟自主维和行动提供充足后勤保障、加强非洲冲突预防与调解、帮助非洲解决贫困、就业等引发冲突的根源性问题等。会议为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支持,增强非洲国家自主维和能力,促进非洲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此会同安理会6月轮值主席玻利维亚、8月轮值主席埃及和9月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的努力形成对接,呼应本月初结束的第29届非盟首脑会议成果,营造安理会持续关注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的积极势头,体现安理会对非洲的大力支持。

二是积极推动缓和巴勒斯坦局势。7月中旬以来,巴以局势骤然紧张。中方作为安理会主席,为推动尽快平息事态作出努力。一是召开巴勒斯坦问题紧急磋商,推动局势尽快降温,敦促双方寻求妥善解决办法。二是于7月25日举行安理会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中方作为安理会主席将此会聚焦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多数安理会成员响应。近50个国家和组织与会发言,各方发出了希望巴以双方降低紧张、缓和局势的重要信号,很多国家重申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进程是巴以问题的根本出路。中方全面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四点主张”。上述努力对化解此次巴以冲突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安理会有关成员通过各自渠道,紧急做巴以双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巴以局势总体缓和,但依然脆弱,安理会将继续加大劝和促谈努力,推动巴以双方尽快恢复和谈,为早日解决巴以问题积累条件。

三是安理会努力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关于哥伦比亚问题,7月10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66号决议,部署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核查哥政府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落实和平协定情况,包括“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重返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进程及其个人和集体安全保障等。这标志着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掀开了新的一页,为全面落实和平协定注入强劲动力。中方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充分尊重哥伦比亚政府等有关方关切,大力支持哥有关各方共同推进和平进程的努力,积极推动安理会通过上述决议,发出安理会坚定支持哥和平进程的积极信号,为哥伦比亚早日实现全面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是安理会工作亮点之一,表明只要相关当事方具备政治意愿并付出切实努力,将国家和人民利益置于首位,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这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其他地区热点问题树立了良好范例。

关于利比亚问题,近来一些国家及阿盟、非盟和欧盟等地区组织加大外交努力,积极推动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7月27日,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欢迎法国等推动利政治进程取得新进展,支持利尽快实现停火与民族和解,支持联合国斡旋作用并欢迎新任秘书长特别代表萨拉姆,推动尽早实现利的安全、稳定和国家统一。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7月27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69号决议,将联合国驻塞浦路斯部队授权延期6个月。新一轮塞问题国际会议虽未达成共识,但塞两族比以往更接近最终解决方案,直面最终解决方案的关键问题,这本身就是积极进展。安理会成员鼓励塞两族和有关各方致力于通过谈判寻求妥善解决方案,保持接触,继续开展谈判对话,在安理会有关决议基础上,寻求达成持久、全面、公正解决方案。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为劝和促谈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塞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7月还审议了叙利亚、也门、伊拉克、黎巴嫩、刚果(金)、南苏丹、布隆迪、中非、联合国驻西部非洲和萨赫勒地区办事处工作、海地、朝鲜半岛核及1267委员会工作等问题,推动相关局势平稳向好。

关于叙利亚问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安理会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就叙化武问题对外发表主席媒体评论,表示注意到禁化武组织事实调查团关于罕谢昆、乌姆胡什事件报告,谴责在叙使用化武或化学品作为武器行为,支持OPCW和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JIM)工作,期待JIM对上述两地进行调查等,为查清事件注入了新动力,凝聚了安理会各方在叙化武问题上的共识。安理会听取了德米斯图拉特使通报叙利亚政治进程日内瓦和谈情况,并审议了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和人道主义局势。安理会欢迎日内瓦和谈和阿斯塔纳对话会取得积极进展,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和德米斯图拉特使工作,希望叙有关各方维护当前积极势头,确保人道准入,进一步改善叙局势。

刘结一表示,中方高度重视解决非洲地区热点问题。安理会本月审议了刚果(金)、南苏丹、布隆迪、索厄等非洲热点问题,中方积极推动安理会听取非洲问题当事国等意见和看法,支持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东共体、伊加特等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发挥主导作用,鼓励非洲国家用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推动有关问题当事方通过和平对话化解分歧、增进互信、实现和解,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对非关注,切实解决引发冲突的根源性问题,从和平安全、经济社会发展、人道援助等多方面改善非洲局势。

刘结一并就朝鲜半岛核、巴以、也门、南苏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重点阐述了中方关于朝核问题的立场,并全面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关于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

各方祝贺中国圆满完成安理会轮值主席工作,对中国为推进安理会工作、推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的建设性作用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