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成中国移动支付新战场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01 10:22:08

全球市场成中国移动支付新战场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记者 贺炜)微信支付进军国际市场,以求追赶甚至有可能超越移动支付市场领导者支付宝。

随着在中国炙手可热的电子支付领域缩小了领先者支付宝的差距,微信支付正在加速进军海外市场。

最近,腾讯已在马来西亚申请支付牌照,通过微信支付提供本地支付服务。如果申请获得批准,那么马来西亚用户就能够将本地银行账户和微信支付绑定,使用林吉特(马来西亚货币单位)付款。进军马来西亚市场突显了腾讯的雄心壮志,充分挖掘越来越多的熟练使用互联网并习惯于手机支付的用户。无论在哪里,只要是中国游客和侨民越来越多的地方就是腾讯想要争取的海外市场。

此前几天,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与美国电子支付公司Stripe达成协议,让使用后者的商家在其网站和应用上接受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腾讯在两个月以前就与硅谷移动支付初创公司Citcon达成合作,让微信支付进入了美国市场。根据合作协议,使用微信支付的中国用户可以在出国旅行时享受购物和出租车的无现金交易。

由于有9.38亿活动用户——是支付宝的4.5亿用户的一倍多,微信增长势头十分迅猛,成为中国手机银行市场的支柱。北京咨询机构易观智库的报告称,微信支付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交易额达18.8万亿元人民币。

据易观公司统计,微信支付呈爆炸式增长,份额从2015年两位数多一点升至2017年第一季度的40%,而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却下滑至54%。

目前,支付宝拥有更广泛的全球网络,但微信支付仍在与支付宝“你追我赶”。目前,微信支付的主要目标客户是中国出境游客,因为这一部分群体是富裕人群,习惯国内方便的“扫码付费”支付体验。

“短期目标仍然是中国游客,”微信支付全球业务主管Grace Yin在香港一科技会议期间说道。“公司将优先考虑的是他们最常去的国家,如东南亚地区的国家。”

目前,能在13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微信支付实现跨境交易,业务覆盖超过13万家商店,支持10种货币。为此,腾讯还领投了澳大利亚跨境交易公司Airwallex 1300万美元的投资。

泰国也是微信支付大受欢迎的国家之一。曼谷的王权免税店(King Power)的市场部经理匡伟(Kuang Wei)表示,由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采用微信支付付款,有效地缩短了结帐时的排队时间,该店销售额大幅上涨。“(微信支付)将中国的购物体验照搬到泰国…购物者不必担心汇率或者语言障碍,只需扫描和付款即可。”

该商店还通过其微信支付官方帐户发布促销广告和折扣优惠券,这是目前由大多数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商家为吸引顾客采用的服务。

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内四分之三的店铺现在接受微信支付付款;副高级执行官北野武 富锦(Takeshi Fujin)称月营收得到了“大幅提高”。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奥纬公司(Oliver Wyman)的合伙人亨特 威廉姆斯(Hunter Williams)说:“东京是中国游客旅行的热门地,现在那里的免税店甚至是出租车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付款。”

“在此之前,中国银联在国外的接受程度(也因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增多而)扩大。”他说道。

 

(编译:于清蕙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