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2017)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队分获男女冠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9 22:59:38

第八届(2017)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队分获男女冠军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女队在比赛中 组委会提供

第八届(2017)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29日在成都新津开幕,共有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悉尼大学、奥塔哥大学、成都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12个国内外高校派队参赛,最终经过两轮角逐,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队分获男子八人单桨前三名,总成绩分别是5分19秒235、5分20秒022和5分23秒792,而英国剑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队则获得女子四人单桨前三名,成绩分别为6分26秒206、6分48秒057和6分49秒518。

名校赛艇挑战赛成城市名片

体育是国际交流的桥梁和增进友谊的纽带。长期以来,成都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体育事业发展,此次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与ATP250成都网球公开赛、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铁三世界杯赛等同为当地重大国际赛事,连续举办8届的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已经成为了“运动成都”的靓丽名片之一。

新津自古以来就钟情水上运动,最直接的便是传统龙舟赛事成为当地人的最重要的群众体育运动。如在今天的国际名校挑战赛期间,当地就有数支来自乡镇的龙舟队在同一水面上角逐。新津县委书记辜学斌介绍,新津是热爱运动、热爱健康的水上之城,“自古以来就因传统龙舟赛而蜚声海外,2010年以来,新津连续举办了7届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将水上运动进一步发扬光大,受到了体育运动爱好者和广大群众的热烈追捧。”他表示,赛事不仅成为了一个竞赛品牌,也成为了一项群众性体育活动,更成为了新津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而从这次比赛现场来看,赛道所在河两岸挤满了密密麻麻的当地百姓来观看比赛,可以说比赛让新津全城人出动了。从当地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也能看出,对赛事的高度关注,很多人在开赛前几天就在朋友圈“告知”,而在今天的比赛日里,几乎每个现场观看的当地人都拍照在朋友圈“晒图”。值得一提的是,有相当数量的当地年轻男女在不同平台玩儿直播,而此次比赛是其今天直播的主要内容。

赛艇普及需校园企业共发力

众所周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国际名校的赛艇对抗赛已经成为这些高校的传统体育赛事,也助推了这项运动在这些高校中的普及和发展。今年的赛事共进行800米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和800米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两个项目,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悉尼大学在这两个项目上都派出队伍参赛,显示出其在赛艇项目上的良好发展势头。相比之下,本土作战的4所国内高校男女项目都参赛的仅有华北水利水大学和成都大学。

“这是第一次来成都看国际名校赛艇比赛,没想到这么多队伍来,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赛艇强,结果发现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伦敦大学、悉尼大学等都有队。”出席现场活动的前赛艇世界冠军徐东香坦言,“我国的大学赛艇项目还只是刚开始起步,校园和企业结合是项目发展的最好路子,如果单纯靠高校成效可能不会很大。”她强调,赛艇是非常适合全民健身的运动,希望通过这样的赛事来让大家了解水上运动,“赛艇运动对参与者来说是全身90%都在运动,更适合全民健身运动。”浙江大学水上运动俱乐部负责人、前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也表示,“赛艇运动在老百姓尤其是学生中认识在加深,社会需求远远大于我们能提供的资源。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扩散(水上)运动的出口,将来有可能我们的运动员就来自像牛津大学这样的高校运动队。”

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高敬萍指出,中国赛艇运动要在民间普及的话,首先需要老百姓有个深刻认识,“这样才能将全民健身与平时锻炼结合起来,与龙舟有相似,但中西方文化上差距还是很大,赛艇运动充分利用了杠杆原理和西方文化,与我们龙舟用人工、力度来比赛的观赏度也不一样,如果老百姓能把赛艇运动与龙舟结合起来作为健康中国手段的话,需要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利用民间资源把赛艇运动引进来,多搞比赛多搞文化活动才能让赛艇运动真正融入到老百姓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