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秉林:中小学校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7:25:06

中国日报7月28日电 近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 “新政策·新趋势·新技术 学术引领服务升级——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日”活动中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作为我国教育系统建会最早、规模最大、直接服务于基础教育的群众性、公益性学术组织,肩负着普及与繁荣教育科学,参与教育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服务政府教育决策,服务基础教育一线校长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职责。

举办会员日,就是创新学术活动形式、为广大会员更好服务的重要尝试。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快速迈向普及化阶段,我国教育发展水平跨入世界中上行列。

另一方面,上好学校难,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短缺的矛盾日益凸显。我国进入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为特征的发展新阶段,基础教育和中小学校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难得的机遇。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新挑战

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上海和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率先启动;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将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核心价值取向是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高考入学考试方式以内容为改革,如分类考试、一年两考、自选三科、注册入学、异地高考、取消文理分科等等;高考招生录取机制的改革,如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取消本科招生录取批次,清理规范加分政策、规范自主招生等,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机会和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将倒逼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深化改革。

第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要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探索参与式学习和探究学习;变革学习制度,实施选课制、分层教学、“走班”教学,构建教学新常态。要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通过开设讲座、体验活动等方式,提高学生的选择能力。

第二,完善学生评价制度

要改进综合评价方式,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基于数据和事实,客观准确地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情况;并将综合素质测评档案提供给高校,作为录取学生的重要参考。

第三,探索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改革

要改革教师聘任与考核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调整教学组织;创新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机制和班主任工作机制。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课表编排,提高教室、实验室等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合理规划增量。

第四,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要加强校本培训工作,适应自主选课、分层教学的要求,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要高度重视、提高教师发现学生兴趣特长和学科潜力、指导学生选课和规划学习生涯的能力。

第五,转变教育思想观念

要确立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价值观,而不是从应试的角度被动应对高考改革。要践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研究学生的差异性,尊重学生选择权,鼓励学生兴趣特长和发展。

基于互联网教学的新挑战

以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堂等为代表的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模式,突破了学习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有利于学习者进行个性化的线上学习,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同时,也为促进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探索线上教学和线下教育相融合,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手段提供了条件。

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知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使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发生了深刻变革,知识传播的方式正在由传统的单向传递转为多向互动,学校的知识权威和学术垄断地位遭到威胁,实际教育效能遭到质疑,教师的角色正在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和引导者,与学生之间形成了新型的学习伙伴关系。这对传统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第一,对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提出了挑战

要建立富有时代内涵的人才观、多样化的质量观和现代的教学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突破“千向一面”“万人一面”的培养模式的桎梏,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多样化人才。

第二,对传统的学习过程提出了挑战

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模式正在颠覆着传统的学习过程,使知识传输的环节从课堂上迁移到上课之前,通过学生个性化的线上学习来实现;而在课堂上,则主要通过教师引导学生探究、反思、讨论与合作,来实现知识内化的部分功能。

第三,对教师的职业生涯提出了挑战

要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通过教师引导、师生互动、生生合作来实现教学目标;要优化教学评价标准,加强教师培训,鼓励教师研发网上课程,参与线上教学。

第四,对传统的教学方式和课堂教学模式提出了挑战

要探索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和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融合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学习效率,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第五,对传统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提出了挑战

要创新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体制,调整教学组织形式以及教室布局,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优化教师考核标准和课堂教学评价标准,重视学生学习效果的跟踪和综合评价机制的建设。

另外还须指出,虚拟现实(VR)技术、人工智能(AI)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也给学校教育带来了冲击和机遇。我们要保持敏锐的目光,密切跟踪、积极应对、大胆探索。

STEAM教育的新挑战

STEAM在世界各国越来越受到重视,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对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理解STEAM教育的重要意义

STEAM教育是一种重实践的跨学科整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科学和数学是较为抽象的思辨性学科,技术、工程和艺术则是贴近现实生活的应用型学科,将这几门学科知识融会贯通,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对知识的理解;有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培养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第二,把握STEAM教育的基本特征

一是变革教学方式。STEAM教育采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基于现实生活的实际问题,让学生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项目,从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养成正确的学习态度、科研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改善交流合作能力以及对知识和技能的深度理解与综合应用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及综合科学素养。

二是注重学习过程。STEAM教育更加注重学习课程,运用科学探究过程和工程设计流程,连接抽象知识与实际问题,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创造、合作并解决问题。STEAM教育允许失败,因为科学探究的过程本身就是失败的不断累积与超越,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

三是改革评价方式。STEAM强调阶段性地检验学生个体的成长与不足,融入创新能力、时间管理、思考方法、沟通合作等评估维度,对学生进行客观而全面的评价,引导学生跨学科学习、思维与实践,为多样化和个性化教学提供依据。

第三,积极探索STEAM教育的实践路径

一是转变教师角色,改革传统教学方式。要引导学生通过项目式学习,发挥各自所长,进行自主尝试,建构知识结构;通过团队合作,讨论、设计、修正和完善解决方案,实现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专业培训,提高教师跨学科的综合能力。

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资源建设。要充分认识不同学科在STEAM课程体系中的价值及其相互关系,打破学科壁垒,重构课程结构,研发STEAM校本教材和课件,实现与跨学科内容整合与有效教学。要加强硬件配套建设,建立STEAM实验室或创客中心,为沉浸式学习创造条件。

三是平衡STEAM教育与日常学习的关系。可以尝试将STEAM课程作为特色选修课,为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提供项目的参与机会,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也可以尝试将STEAM教育融入学校的日常教学,在学科课程教学中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机会,让他们了解学科间的联系与交叉,领悟知识的实用价值。

四是建立互动协同机制。要传播STEAM教育的理念,建立政府、学校、家庭、教研机构、教育社团共同参与的机制,推进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区的资源整合;同时结合当地的博物馆、图书馆、科技中心等社会资源,提供更丰富的内容,更完善的场所和设备,实现STEAM教育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中国教育学会遵循“学术为本,服务立会”的办会方针,坚持公益性和群众性原则,团结凝聚广大教育理论和实践工作者以及热心教育事业的各方面人事,目前拥有54个分支机构,174个单位会员和上万名个人会员。

学会方面表示,学会始终以服务会员为宗旨,按照“教育工作者精神家园,未来教育家成长摇篮”的组织愿景,创新组织机制和活动形式。成立了“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科创教育联盟”,开展教师专业发展服务项目等。今后,将继续努力为会员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