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二孩政策有益于社会平衡

作者:穆光宗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27 09:39:45

评论:二孩政策有益于社会平衡

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允许夫妇生两个孩子,可谓是中国在过去五年时间里最大的政策调整之一。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其中就包括放松独生子女政策。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是为了抑制中国人口增长速度。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应对当前日趋严重的人口挑战时所展现的智慧和精神。

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低生育率成为了“人口新常态”,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的生育率为1.22;这一数据在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中跌至1.18。低生育率带来的挑战还包括适龄劳动人口缩减和社会加速老龄化。二孩政策有助于逐渐克服这些挑战,实现国家人口平衡。不过,想要依靠二孩政策解决劳动力短缺及老龄化人口问题,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二孩政策还将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保障中国长期稳定与繁荣。在宏观层面,二孩政策将有助于改善中国不平衡的人口结构,实现劳动人口和老年人口的平衡。

然而,政策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二胎夫妇的比例。

人口学家普遍认为,从社会整体来看,允许所有家庭生育二胎有利于减轻老龄化对社会的压力,不过,这既不能遏制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加,亦不一定能阻止劳动力萎缩。这也就意味着全面二胎的确有益处,而效果可能会打折扣,因这只是一个补救性措施,而非在根本上改变人口格局的催化剂。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共登记新生儿1750万,比2015年多出100万左右,远远低于预期。尽管人口学家曾预测今年出现婴儿潮的可能性不大,我们不应期待实际新生儿数量大大高于往年水平,因为许多夫妇出于某些经济和社会原因不愿意生育两个孩子。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调查显示,在受访者中,有53.3%的人表示自己不想要两个孩子,26.6%的人表示尚未决定,只有20.5%的人表示决定要两个孩子。既然超过一半的育龄夫妇不想生二胎,我们怎么会迎来婴儿潮呢?

由于人口结构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发展,中国在未来十年应更重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鼓励夫妇生二胎、实行社会优惠政策、改善公共服务系统、降低育儿和教育成本不失为一种增加劳动力以应对挑战的一个好方法。

 

(编译:杨唯怡、王坤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