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保健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1%

作者:王科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6 15:28:10

中国日报北京726日电 (实习记者 王科举)今日,第一届中国保健食品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和中国营养学会主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在会上指出,2016年监督抽检总体样品合格率为98.1 %,比2015 年、2014 年分别升高1.64.2个百分点。

同时,孙咸泽还表示,保健食品监管与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还面临一些挑战。突出表现在仍有部分企业未经许可生产经营和进口保健食品,利用网络、会议、电话、电视等进行虚假夸大宣传、违法营销、欺诈销售,产品标签虚假标识功能声称,违法违规发布保健食品广告等,特别是针对中老年人、病人的欺诈行为尚未得到根本遏制。

极个别企业诚信意识淡薄、违法生产经营,虚假夸大宣传,误导公众的消费,严重破坏了保健食品的整体信誉。特别是有的生产经营企业打擦边球的恶性营销,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正面形象,破坏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合规的优秀企业深受其害。

针对保健品市场上任然存在的这些问题,孙咸泽提出,各级监管部门将组织对广大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非实体店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对网络销售、会议销售、电视购物、电话营销产品的抽检力度,重点抽检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功效的产品,加大对虚假宣传和功能声称广告违法的处罚力度,严肃查处食品广告中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当天,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与“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保健食品产业的国际融合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