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续写百年传奇助力2022年冬奥会

作者: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5:25:42

京张高铁续写百年传奇助力2022年冬奥会

为避免对官厅水库造成污染,中铁大桥局在钢梁架设技术上采用顶推方案施工。

中国日报7月21日电(记者 陆中秋)7月20日,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新建京张高铁控制性工程——官厅湖特大桥的建设者正在主桥钢梁上顶着高温紧张施工。目前,主桥钢梁拼装完成4孔,主桥上部结构的施工进度已完成过半,计划今年10月底完成8孔钢梁的拼装顶推任务。

官厅湖特大桥由8个造型优美的曲弦桁梁组成,仿佛一道长虹跨越宽阔平静的官厅水库。由于官厅水库是北京三大水源保护地之一,为避免对库区产生污染,中铁大桥局在钢梁架设技术上采用顶推方案施工。即在岸边拼装钢梁,然后像拼积木一样逐步向湖中顶推,能最大限度减少水上施工作业,避免对官厅水库造成污染。

100多年前,詹天佑主持修建老京张铁路,克服资金紧缺、地势险峻等困难,历时四年建成。今天,中国中铁建设者继承詹天佑精神修建新京张铁路,克服施工区域的风大、温度低导致的安全风险变大,有效施工时间变短等困难,在前期做了大量的筹备、准备工作,加大了人员、机械的投入,保证施工进度。

官厅湖特大桥是世界上第一座适用于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的钢桁梁桥。京张高铁全线长约174公里,是助力2022年冬奥会的重点工程,对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建京张高铁计划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到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召开之际,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与观众从北京出发,将乘坐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只需1小时,跨越官厅湖就可到达张家口的比赛场馆。

(编辑:严玉洁 于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