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在利比亚问题上坚持四点原则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9 18:41:48

中国日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王青云)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突尼斯外长朱海纳维举行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就利比亚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中方在利比亚问题上坚持四点原则:一是要尊重和维护利比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二是要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利比亚的未来应由利比亚人民决定,利比亚各派应通过对话谈判化解分歧,通过政治途径找到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三是要继续凝聚反恐共识,加大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随着伊拉克、叙利亚反恐战争的推进,利比亚成为恐怖主义外溢的重要方向,应防止利比亚成为下一个叙利亚。四是要在坚持联合国主导前提下,多听取利比亚邻国的意见,照顾突尼斯等利比亚邻国的合理关切,共同寻找解决利比亚问题的长久之计。

王毅表示,发展是西亚北非地区国家的第一要务,和平稳定是实现发展的前提。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国际斡旋努力,向利比亚及周边邻国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中方愿继续同地区伙伴一道,共同推进利比亚问题的政治解决。

(编辑:程尔凡 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