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望国际社会所有有关各方对半岛北南双方开展对话、改善关系的努力给予理解和支持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19:21:05

中国日报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国际社会所有有关各方对半岛北南双方开展对话、改善关系的努力给予理解和支持,为半岛核问题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有记者问:昨天,发言人对韩国政府提出与朝鲜共同举行军事会谈等倡议给予了鼓励。但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7日称,当前形势远未满足与朝鲜对话所需的任何条件。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日本外务省报道官等也都表示,当前不是与朝鲜对话时机,应加大对朝施压。发言人是否有进一步评论?

陆慷说:“昨天我已经阐述了中国政府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改善相互关系、推动和解合作的立场;我也说了,希望国际社会所有有关各方对半岛北南双方开展对话、改善关系的努力给予理解和支持,为半岛核问题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他还说:“我们多次强调,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特别是本地区国家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为实现这一目标,国际社会在对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行为表明坚决反对立场的同时,也必须加大劝和促谈的力度,二者缺一不可。事实上,半岛核问题发展至今,曾经取得的积极成果无一不是通过对话取得的;实践也多次证明,一味对抗和施压只会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近期有关方面就改善朝韩关系、缓和半岛局势释放了积极信息,国际社会特别是半岛问题有关当事方应抓住契机,多给予理解和支持,要‘加把劲’而不是‘扯后腿’。”

(编辑:徐子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