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RC秘书长:国际人道主义发展应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10:35:36

IFRC秘书长:国际人道主义发展应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连

哈吉•阿斯•斯伊秘书长在会议上致辞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 2017年7月14日,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大连国际论坛在大连开幕,此次人道主义国际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办。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秘书长哈吉•阿斯•斯伊在会议上致辞,致辞内容摘录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要衷心感谢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的诚挚邀请,使我有幸能参加这次国际人道主义的盛会。

今天在大连论坛上,国际上许多红十字会组织的重要代表齐聚一堂,证明了我们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现在的发展如火如荼,我本人作为其中的一分子也感觉到特别的骄傲。中国提出的 “一带一路” 倡议实际上还有一层含义是和平和人道丝绸之路,是不同人种,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之路。在过去的几周当中,中国出现了严重的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影响范围很广;而在叙利亚和也门,还有在其他许多国家和地方也一直在遭受着动荡和战乱,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发挥国际人道主义的作用。我们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无论是在单一国家地区层面还是全球层面,都已显示出在这方面是能够发挥领导者的作用的,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网络,有1700万志愿者,而在亚太区域我们就有40个国家红会,12万个分支机构,和900万个志愿者。希望未来国际联合会与中国红会及其他姐妹国家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包括与蓝迪国际智库等国际性合作组织一道,进行更为广泛的合作,发挥出更强大的作用。

我们大家在本次论坛上进行了非常深入而卓有成效的讨论,达成了许多共识。大家都认为可以把人道主义的行动和发展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之一,要以人为本,重视人们的生活品质、健康,还有人和环境的关系,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建立一种和平无暴力的文化,这可以帮助我们创建一个稳定和平的社会,更有效地应对突发的灾难与危机。我们也要关注人道主义本土化的行动,因为当我们面临灾难冲击的时候,时间是至关重要的,而本地的人道主义志愿者有着最好的优势可以快速采取行动。但同时我们也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放在当地人身上,我们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也要采取相应的协同措施,这就意味着在各个层面大家都需要建立一种合作伙伴机制,保持开放的态度,积极地相互联系,相互合作。最后,我认为在人道主义工作领域,创新可以大展宏图。现在移动互联技术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还有GPS定位、大数据等等,在救援项目设计,灾难预测方面,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新的技术。

我祝愿蓝迪国际智库和尊敬的各地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的领导专家们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继续在支持国际人道主义发展和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

谢谢大家!

(编辑: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