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10:23:34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发展

会议现场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 2017年7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办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大连国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对人道与发展,通过“一带一路”增强人道恢复力及社会保护,地区化对人道主义原则的驱动,增加地区人道主义投资,增强地方能力建设、责任心及领导力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发展

赵白鸽主任主持闭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了论坛闭幕式。她指出,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大连国际论坛,是2016年5月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以及2016年9月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德宏国际研讨会召开以来,又一次讨论落实峰会后续行动的国际高级别研讨会。这次活动邀请了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中东、北非重点地区代表及国际研究机构代表,以及中国政府相关领域的领导及专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诸多共识和行动计划。

本次会议形成了以下六点共识:(一)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一带一路”(OBOR)倡议,推动民心相通建设,应对冲突、灾难、难民潮等全球性需求和挑战。(二)建立绿色、健康、智慧、和平、以人为本的丝绸之路,与国际人道主义事业特别是与十亿人恢复力联盟项目结合,争取将其纳入“一带一路”规划和相关节点国家的合作规划中。(三)积极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新技术,建立基于信息化的志愿者网络平台和社区平台,形成新型组织形式。(四)加强国家备灾能力建设,提升灾害应对恢复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从国家、城镇救援到社区的第一应急响应能力建设的技术、装备、培训、演练和规范指南标准及能力测试的示范与能力建设支撑,建立重、特大灾害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和城市恢复力提升的技术与管理支撑体系。(五)充分整合包括资金、人力、技术、产品等一系列资源,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参与的现代化筹资体系。(六)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培训(特别是治理能力和专业化能力建设)应成为新时期应对世界需求和挑战的重中之重。

本次会议还形成以下五点行动计划:(一)形成本次研讨会的报告,将上述共识传递到各国,特别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一带一路”的节点国家,将人道与和平列为重中之重。(二)争取在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中将人道与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争取更多政府支持。(三)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发展可推动人道主义事业建设的新技术,如即时通信、GPS定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四)创立人道主义领域的企业合作联盟,通过培训和实践,增加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五)充分发挥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力量,形成智库网络,形成与灾害、冲突有关的应对和预防的相关研究。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发展

哈吉•阿斯•斯伊秘书长在闭幕式上致辞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斯•斯伊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过去的这两天,大家进行了非常深入而卓有成效的讨论,达成了许多共识。我们认为可以把人道主义行动和发展放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要以人为本,重视人们的生活品质,人们的健康,还有人和环境的关系,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建立一种和平无暴力的文化,这可以帮助我们创建一个稳定和平的社会,更有效地应对突发的灾难与危机。我们也要关注人道主义本土化的行动,因为当我们面临灾难冲击的时候,时间是至关重要,而本地的人道主义志愿者有着最好的优势可以快速采取行动。但同时,也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放在当地人身上,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也要采取相应的协同措施,这就意味着在各个层面大家都需要建立一种合作伙伴机制,保持开放的态度,积极地相互联系,相互合作。最后,他表示,在人道主义工作领域,创新可以大展宏图。现在移动互联技术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还有GPS定位、大数据等等,在救援项目设计,灾难预测方面,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新的技术。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发展

皮埃尔.多布斯主任在闭幕式上致辞

红十字会及红新月会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皮埃尔.多布斯在致辞中指出,在这两天的会议当中,来自各地红十字及红新月会的领导专家分享了非常丰富的信息和见解,让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道主义援助一方面是国际化的,一方面也是本地化的,本地化的援助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既要有国际协作的视角和维度,有国际层面、国家层面的人道主义援助工作,还要有对本地受影响人群的高效帮助和保护。另外,我们不能忽视企业界对于人道主义工作的重要作用,他们是创新的源泉,也是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支持来源,包括物资、资金等,很多企业也非常有社会责任感,我们应当让企业界能够更多的参与进来的。最后,他表示,我们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入一些人道主义援助的元素,“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关于经济,关于发展,同样也是一个能够增强人与人之间联系的倡议。

本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大连国际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继2016年9月“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德宏国际研讨会”后主办的又一大型人道主义国际论坛,它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集聚国际资源,推动世界人道主义发展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协同,共同发展。

(编辑: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