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发言人:善用新媒体讲述、传播“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7 14:16:49

中国日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胡永启) 国家发改委发言人赵辰昕7月17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上表示,新媒体传播为发言人提升境界创造了机遇,“一带一路”丰富的内涵和故事同样为发言人大展身手、提升境界创造了机遇。

赵辰昕认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需要我们讲述和传播。历史与现实的挑战和变革,以及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引领变革的探索和实践需要我们讲述和传播。“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领域形成的丰硕成果,包括“一带一路”与波兰“琥珀之路”协调对接;匈塞铁路、新亚欧大陆桥等项目加速落地;中欧班列已实现“天天有班列”的目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已达到2016年的587亿美元;双方建立了149对友好城市关系,在教育、文化、旅游、智库等领域人文交流和合作越来越深入和频繁,这些也需要我们讲述和传播。需要我们讲述和传播的还有,为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进程中,各国之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包容合作和相互理解。

赵辰昕指出,在中宣部、国新办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中国政府的一大批新闻发言人近年来在这些方面做了一系列尝试和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中东欧16国发言人所作的不懈努力。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谈到,“一带一路”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习主席所说的每一步、每一个脚印都会演绎出无数的故事、无数的精彩,让我们同心、真心、用心去讲述好、去传播好,使其汇聚成推动“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的强大力量。

赵辰昕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连接各国,推动沿线各国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平整出一片无边的希望的田野。在这片田野上,禾苗抽穗、牛羊成长、西村纺花、东港撒网、北疆播种、南国打场,这和谐美好的梦想需要各国人民心相近、行相向、力相合。在这一过程中,发言人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携手合作,扮演好自身的重要角色,既当好讲故事的人,也当好讲述和传播故事的组织协调人,创造性地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凝聚起各方的磅礴力量,推动“一带一路”这片希望的田野鲜花绽放、结出累累硕果!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