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世界级的小企业

作者:史小凤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17 10:44:28

低成本世界级的小企业
 宁波慈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官方网站首页。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 (记者 史小凤)中国口腔和颅颌面植入“隐形冠军”制造商之一,宁波慈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称计划加强产品研发活动,把即将推出的产品升级,出口到“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经济体。

慈北医疗器械公司坐落在宁波,主要为口腔颌面外科、神经外科提供牙科钛合金螺钉和其他植入性医疗器械。

“我的一个朋友碰巧向我介绍这个行业的市场,我认为我可以在这一领域大展身手,于是我在1995年创办了这家公司,”慈北公司的老板沈国成如是说道。

当时,沈国成经营着一家制造鞋模的工厂。

过去,所有精密的外科植入物均需要从美国、欧洲等医疗器械巨头云集的地区进口。

沈国成说道:“我只需要做好我能做的那一部分。”这意味着慈北医疗器械公司在经过多年研发之后,于2002年申请了第一项产品专利,在2008年后努力将产品打入全国市场。

目前,其主要产品钛钉和钛板占据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20%的份额,位居国内品牌首列。去年,慈北公司的销售额近3,000万元。

“这远远不够。 ”沈国成说道。“我们公司的产品完全可以和进口的中高端产品一较高下,而且价格仅是进口产品价格的三分之一。小公司如何与国际巨头争夺市场,我们慈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然而,我们需要时间让国内市场试用我们的产品,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

慈北医疗公司拥有近50名员工。三分之一的员工负责产品研发。公司每年将15%的销售额投入研发,保证慈北近些年以10%以上的年销售增长。这与很多中国制造商面临增长下行压力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宁波是浙江省的一个沿海城市,也是慈北医疗器械公司的所在地。三月中旬,宁波市政府出台了22项政策支持当地制造业的发展,积极扮演好促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试点城市的角色。

在未来三年内,宁波政府预计在制造业投入100多亿元人民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根据新政策,愿意实施智能制造改革的企业能获得3,000万的最高补贴。

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宁波市政府鼓励建立创新机构,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贷款、划分工业用地等也考虑在内。

根据新政策,约有30%的银行贷款和每年35%的新增用地指标提供给工业。

“我们仍然是一家小公司。医疗器械领域的产品研发周期相当长,新政策的实施必然能让我们加快努力,早日实现目标。”沈国成说。“我们公司的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和中东国家,而且几种前途广、性能突出的产品到了研究的最后阶段,相信我们的年销售增长将达到30%甚至50%。 ”

 

(编译:于佳惠、刘晨菲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