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民众示威抗议 安倍内阁支持率再跌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6 17:43:04
东京民众示威抗议 安倍内阁支持率再跌

在首相官邸前的示威活动中,首都反核联合会打头阵。摄影 蔡虹

东京民众示威抗议 安倍内阁支持率再跌

民众已经毫不掩饰对安倍政府的不信任。摄影 蔡虹

中国日报东京7月16日电(记者 蔡虹)每个周五的18:30至20点,东京的首相官邸前及国会大厦前是日本反核人士合法示威的地方。反对启动核电站、反对安倍政府的呼叫和着有节奏的鼓点,震耳欲聋。示威人群中大多是中老年人,他们为国家的未来担忧——福岛核电站核事故让他们看到核电站的危险、首相安倍立志修改和平宪法将日本带向冲突。一位70多岁、家住横滨的老人说,只要天气条件允许,他就一定会来,不为自己为孙子。

东京民众示威抗议 安倍内阁支持率再跌

摆脱核能是示威者的诉求。摄影 蔡虹

东京民众示威抗议 安倍内阁支持率再跌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在炎炎夏日的一个周五傍晚也来到国会大厦前,参加反核示威。2011年3月11日本东北部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时任首相的菅直人被批应对不力。他在执政仅仅14个月后辞职。他所属的民主党失去了日本民众的信任,终于在2012年底的大选中败给自民党下野,时至今日,民众对它的支持率依然极低。民主党改弦更张,将党名变更为民进党,以期重拾民众支持,但效果甚微。正是印证了那句话:失民心者失天下。摄影 蔡虹

7月14日,日本时事通讯社公布了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这项7月7日至10日进行的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前一个月减少了15.2%,跌到29.9%,是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的新低,而安倍的不支持率比上月上升了14.7%,涨至48.6%。

2012年12月自民党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重新执政,曾经许诺致力重振日本经济的安倍却将精力用在了推进颇受争议的法案上——秘密法、安保法案和共谋罪法。一党独大的自民党傲慢行事,无视民意,激怒了日本民众。安倍将于8月3日改组内阁巩固政权。而能否挽回民意支持还得看安倍政府是否倾听民意。

(编辑:徐子茗 张少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