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空间合作组织8国青少年汇聚北京 “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放飞航天梦想

作者:闫东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6 17:43:04

中国日报7月16日电(记者 闫东洁)7月15日,来自亚太空间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的45名高中生汇聚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参加“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暨航天科普文化交流活动,学生们将通过创意、手工制作、绘画以及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描绘和表达自己的太空梦想。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sia-Pacific Space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是亚太地区国家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泰国、巴基斯坦于1992年共同提出倡议,2001年正式开展筹建工作,2005年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签字仪式。目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有中国、孟加拉国、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土耳其8个成员国,以及印度尼西亚、墨西哥2个签约国。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合作领域包括空间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如对地观测、灾害管理、环境保护、卫星通信和卫星导航定位,以及空间科学研究、空间科学技术教育、培训等。本次大赛是组织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届针对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活动。

大赛及交流活动于7月15日-21日在北京举行,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承办、由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主要发起单位北京市八一学校协办,旨在促进亚太地区学生的文化交流,激发亚太地区青少年探索太空的激情与梦想,进一步促进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这45位拥有太空梦想的优秀高中生分别来自泰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蒙古、秘鲁、伊朗、土耳其和中国。今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他们积极报名参赛并提交设计方案,历时三个多月,最终将自己的“未来太空家园”作品带到北京参与决赛。

来自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协、中国宇航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组成决赛评委团,共同见证和指导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学生参赛作品。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说:“促进各成员国在空间技术及其应用、空间科学研究领域的相互合作,共同开发及成果共享,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做出贡献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重要宗旨。青少年是世界的未来,这次活动意在激发各成员国青少年对航天事业的兴趣与热爱,为成员国青少年打造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加深组织成员国之间青年一代的彼此了解,为组织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指出:“参加比赛的外国学生大多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因此,这次活动具有更加不同的意义,中国航天事业发展60多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航天理应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责任担当,今后中国宇航学会将更多地组织这类国际性航天文化和科技交流活动,让这些国家的学生们通过了解中国航天来了解中国的,让中国航天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与共同发展的一个桥梁和纽带。”

来自泰国的15岁女孩WarisaJaidee,设计了一款“太空碎片清理甲虫”,让评委眼前一亮。

在Jaidee的设想中,“太空碎片清理甲虫”是一款小型卫星,能通过无线电波与地面基站保持联系并接受指令;在发现太空垃圾时,“甲虫”直接用“腿”或释放磁性网,将垃圾“捕获”并拖拽,达到清理太空碎片的目的。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8国青少年汇聚北京 “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放飞航天梦想

Jaidee的作品示意图。

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介绍:“亚太未来家园活动是八一航天科普教育的成果又一体现。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积极落实习主席的回信精神,延续对该活动‘启明星’作用的诠释。”

朱凯表示,航天创客马拉松将会更好挖掘的学生的创新潜力,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让学校教育融入时代,与社会发展一体化,让学生真正的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在中国国内举办航天创客活动,但这种精神要传递给周边国家。”

此次“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暨航天科普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大力支持。

(编辑:徐子茗 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