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京津冀卫生应急联合演练举行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4 18:35:24

中国日报7月14日电 (记者 王晓东)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进程,履行《京津冀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协议》和《京津冀毗邻县(市、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协议》,强化区域间卫生应急合作,经京津冀三方卫生计生部门商议,2017年7月13-14日,在北京市通州区举办了“2017年京津冀卫生应急联合演练”。

本次联合演练由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牵头,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举办。演练分为集结展示、业务交流和联合演练三部分。

演练模拟场景是:2017年7月13日,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儒林村自来水厂和食品被人投放白色炭疽粉末,引起肠炭疽疫情,有200余人出现呕吐、腹泻,其中8人出现昏迷, 1人死亡,该村及邻近村庄居民极度恐慌。围绕该事件处置,京津冀三地参演队伍混合编组,分传染病临床救治,突发事件公共卫生处置、卫生监督、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几个部分进行演练。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和现场实战模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检验京津冀疾病预防控制、院前院内医疗机构、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机构灾害现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检验传染病疫情现场处置、现场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救援知识及技能应用;检验跨区域、跨部门综合协调指挥及联动能力;锻炼卫生应急队伍,查找问题,不断提升备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科目包括各类卫生应急队伍的紧急拉动和快速集结、野外搭建工作平台自我保障、应急装备车辆等应急物资的适应性完整性、灾后传染病控制、紧急医学救援、卫生监督和心理危机干预以及现场联合指挥7个方面内容。参演单位来自京津冀23家医疗卫生单位、5类卫生应急队伍和后勤保障人员共350多名队员、87辆应急车辆、2救援直升机及相关的专业装备和后勤保障装备。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市应急办、京津冀三方卫生计生部门和参演单位的有关领导和嘉宾参会观摩,同时还特邀7名卫生应急专家全程参与演练考核评估。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