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4 10:08:14

中国日报北京7月14电(记者 刘玄)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于7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为主题,汇集了来自政府部门、智库和企业界的200余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历史机遇,聚焦目标,谋划前景,分享经验,应对挑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与贸易的理论和实践。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晓飞,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出席并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表示,本届年会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探讨中国制造业、服务业、民营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和贸易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金融如何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走进去,希望通过搭建政企研协及社会各界互动交流的平台,更广泛地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深化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和理解,更好地把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脉搏,分享各方经验智慧,提出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全球资源配置和转型升级发展的政策建议。

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原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由于结构性改革难以在发达国家推行,国际经济将长期处于增长乏力的状态。中国在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和城镇化等领域具有巨大的投资潜力,同时也具备良好的投资条件,未来中国经济依然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林毅夫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中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给相关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创造多赢格局。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7%。据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目前海外中企已达3万多家,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陈健强调企业不应该只把“一带一路”建设当成“走出去”,而是应该视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属性。在建设中务必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在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向世界的同时,应更多关注所在国家和地区的人文风俗和经济条件。

年会还发布了全球化智库(CCG)《中国企业“走出去”十大趋势》,以及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同行计划》等研究成果和具体项目计划。

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是由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林毅夫和汤敏于2015年共同发起,旨在集聚政、商、学、研等各方精英,探讨中国企业在对外开放中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