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13 14:49:51

砥砺奋进,精准发力

不断取得卫生计生援疆工作新成效

——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中国日报7月13日电 为深入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7月13日,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刘见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中央和对口支援省市的支援和自治区、兵团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卫生计生援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十八大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协调安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355.19亿元,重点支持自治区和兵团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明确南疆四地州项目建设资金全部由中央投资安排解决;各对口支援省市组织实施建设项目1167个,投入建设资金44.25亿元,救护车等医疗设备9402台,在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突出问题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入开展“组团式”援疆工作,十八大以来,各对口支援省市共派出援疆医疗队395批次、4595人次,诊疗220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7.2万余例,大大推动了新疆健康扶贫工程的深入开展;大力推进智力支持,实现卫生计生援疆工作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十八大以来,各对口支援省市共派遣管理干部204人次,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3301人次,接收新疆挂职干部586人次,培训卫生计生人员1万余人次。同时,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专业技术资格聘任、护士职业资格准入等方面均对新疆给予政策倾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由2012年的1.832万个增加到2016年的1.89万个;每千人病床数由5.89张提高到6.54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由13.67万人增加到17.10万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3.14/10万、19.42‰。

会议强调,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卫生计生援疆工作的总目标,各对口支援省市和单位要紧紧围绕这个总目标,着力为新疆各族群众解除病痛,带来健康幸福,促进新疆民生改善。通过卫生计生援疆,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民族团结。

会议指出,新疆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仍面临着不少特殊困难。南疆四地州人口增长过快,计划生育任务艰巨;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条件还没有得到完全改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滞后,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基层卫生人才严重短缺。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病高发,母婴安全等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突出。卫生计生援疆工作要集中力量,加大资金和项目帮扶力度,帮助新疆解决制约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建立长期稳定的医疗帮扶关系,增强受援地区可持续的自我发展能力。

会议要求,卫生计生援疆工作要认真落实全国第六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六个坚定不移”,真正聚焦深度贫困区域和群体,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要准确把握新疆疾病发生规律和特点,扎实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坚决遏制住新疆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要聚焦新疆卫生与健康事业短板,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新疆服务本地区和周边国家的能力。要进一步吸引鼓励援疆医疗专家延长援疆时间或调入新疆工作,加大当地骨干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专业化水平。承担对口帮扶省市和单位要加快建立远程医疗网络,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要加强中医民族医临床技术骨干培养和培训基地建设,支持新疆民族医药的申报审批和关联产业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对口支援省市卫生计生委部门负责人、有对口支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对口支援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负责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和兵团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及各受援地州市卫生计生委和兵团师卫生局、人口计生委负责同志、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及在新疆的挂职干部等3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受援地州、县和卫生计生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兵团师卫生局、人口计生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场负责人及卫生计生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