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古生物学家发现两趾型肉食恐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13:01:33

中伊古生物学家发现两趾型肉食恐龙

保存完好的恐爪龙类足迹。(摄影:邢立达)

中国日报7月13日电 7月13日,中伊等国古生物学者宣布,他们在伊朗北部的厄尔布尔士山脉区域的中侏罗世地层发现了神秘的二趾型恐龙足迹,这意味着一类长有羽毛的凶猛恐龙在1.7亿年前曾经漫步在伊朗大地上。

这些足迹非常“新鲜”,是近几年修建公路才暴露出来的。

两趾的恐龙足迹是如此的特别,它们让古生物学家马上联想到一类著名的恐龙——恐爪龙类。恐爪龙类最著名的成员是出演《侏罗纪公园》系列的伶盗龙(又名迅猛龙),这类恐龙的共同之处就是它们都长着硕大的弹簧刀般的第Ⅱ脚趾,这是它们捕猎的“杀手锏”。

中伊古生物学家发现两趾型肉食恐龙

足迹化石点发现的蕨类植物化石。(摄影:邢立达)

“上世纪90年代初,恐爪龙类足迹首次发现于中国四川,但足迹非常少,只有寥寥数个,”古生物学者邢立达回忆道:“此后,中国山东、甘肃、四川,韩国南部等地都有陆续发现,但这些足迹基本都发布在早白垩世,个别在晚侏罗世,伊朗的发现刷新了这个记录,将这类恐龙足迹在世界上的分布提前到中侏罗世。”

受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影响,大众总是认为恐爪龙类为集群捕猎,就像现生的狼群一样。但化石证据并不完全支持这点。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