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数据团队建设全景报告》发布:超半数数据团队称人才储备不足

作者:闫东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1 18:54:15

中国日报7月11日电(记者 闫东洁)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团队作为数据工作的载体和核心竞争力,正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什么是数据团队?一个公司是否需要独立的数据团队?该何时、怎么样建设自己的数据团队?数据团队的价值如何衡量?针对这些业内普遍存在的数据团队建设问题,7月11日下午,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大数据文摘,在清华大学校内发布首份《顶级数据团队建设全景报告》。

数据团队,即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数据洞察等步骤,利用数据科学来为组织提供辅助决策、效率提升和流程简化等服务的个人或团队。

《报告》由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大数据文摘和清数研究联合发起。历时3个月的调研,《报告》囊括五万余条海内外网络数据分析、千余份调查问卷内容,和十余位海内外业界人士深度访谈综合而成,致力于回答数据团队建设现状和数据团队发展问题,力求为行业内数据团队的组建和高校数据人才的培养提供指导性意见。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指出,随着数据驱动时代的来临,数据人才存在着很大的缺口,清华大学也在为此进行探索;目前国内已有30多个高校开设了大数据相关专业,以培养相关人才。

韩亦舜说:“数据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个研究报告,将数据行业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这对行业发展会有一定的指导性作用,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将很有启发。”

《顶级数据团队建设全景报告》发布:超半数数据团队称人才储备不足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出席本次发布会并为发布会致辞。(中国日报记者 闫东洁 摄)

大数据文摘创始人汪德诚指出,现阶段,拥有数据团队比例最高的是前期信息化程度较好的金融业和IT行业,领跑数据团队建设军备竞赛。其中,金融业数据业务外包比例最高,多采用“外包+内生”模式;IT行业的数据团队结构较为集中,拥有独立数据团队的比例最大,而且使用数据外包服务相对较少。 交通运输、医疗健康、公共管理、能源和科教行业处于赛道中端,而住宿餐饮和农业在数据团队建设上仍处于起步或准备阶段。

《顶级数据团队建设全景报告》发布:超半数数据团队称人才储备不足

大数据文摘创始人汪德诚是报告的主要发起人、研究员,并在现场发布了《报告》。(中国日报记者 闫东洁 摄)

《报告》发现,目前,尽管部分组织的决策者已经具备了数据驱动意识,但数据价值真正落地仍然艰难。只有某些信息化程度高的行业,如互联网、金融等,配备有完整的数据团队,多数信息化程度偏低的行业仍然处于数据团队建设的初级阶段,数据团队“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仍不清晰。

在工作内容方面,现阶段的数据团队除了要承担数据驱动决策、数据驱动业务的工作外,往往还承担着产品优化、技术研发等工作。建设目标不清晰、业务界限模糊、人才缺乏等问题是这些团队面临的普遍困扰,在被调研的多数组织或机构中,数据团队做出的决策无法充分、高效实现。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数据团队和业务部门的脱节。但是长远来看,数据团队依然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业内数据人才需求巨大。

数据团队的组建需要寻找到合适的数据人才。组织或机构在组建数据团队时往往有一个固定的人员预算,因此 在有限的团队预算下,寻找到具备能够满足需求能力的团队成员,就成为团队领导者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

各数据岗位中,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数据科学家、机器学习工程师、算法工程师薪资水平最高,月工资中位数均在2万元人民币以上。专业团队的建设需要实行持久性、针对性的人才储备与培养,优化人才层次和结构,保证团队的正常运转以及长期稳定发展。目前数据团队的人才储备普遍存在较大缺口。数据团队通常需要具备多项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数据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效慢。

发布会当日,多位业界与学界的嘉宾还就“数据团队建设与数据人才培养”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顶级数据团队建设全景报告》发布:超半数数据团队称人才储备不足

GrowingIO CEO&创始人张溪梦分享了数据团队的建设现状与经验。 (中国日报记者 闫东洁 摄)

(编辑:涂恬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