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天热浪 急诊科大夫教你如何防暑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1 17:07:49

中国日报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单娟)继昨日全国多地的“炙烤”模式过后,今天起,高温范围继续扩大,新疆河北等地最高温可达37~39℃,局地超40℃。此次高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气象部门提醒公众,一定要注意防暑防晒。那么,在高温天究竟该如何防暑?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顾承东。

顾大夫介绍,中暑是指高温或烈日暴晒引起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以高热、皮肤干燥无汗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点。中暑的发生不仅和气温有关,还与湿度、风速、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暴晒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及水盐供给等情况有关。

这几类人更易发生中暑:1、盛夏从事高温野外作业的青壮年。2、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糖尿病和肝肾脏功能不全等久病卧床的老年人。3、长期服用抗胆碱药物(如阿托品、颠茄等)和利尿药的患者。4、患有汗腺功能障碍的慢性病患者(如囊性纤维化、硬皮病、烧伤后瘢痕形成的患者)。

一旦中暑后,首先感到全身疲乏、四肢无力、胸闷、心悸、头晕、口渴、大汗体温可正常或略有升高。此时,如果能够到通风、凉爽的地方休息,短时间内可恢复正常,医学上称为“先兆中暑”。若持续发展,会出现颜面潮红,胸闷加重,皮肤灼热等并有大量出汗,恶心呕吐,血压下降,脉搏加快等。但经过休息后,在4小时内,仍可恢复正常,称为“轻症中暑”。如果除上述症状外,还伴有昏厥、昏迷或高热者,叫做“重症中暑”。此时,若不及时处理,可危及生命。

中暑的预防

1、注意收听高温预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遇高温天气尤其是10时到下午3时,尽量减少外出,适当午睡,饮食宜清淡,室内要注意通风。

2、外出加强个人防护,戴遮阳帽,打遮阳伞。

3、合理选择降温工具,室内温度20~25度,湿度40%~60%为宜,年老人、孕产妇、儿童和婴幼儿尽量减少外出。

4、合理安排饮食,可饮用一些含盐清凉饮料,多吃含有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水果,如香蕉、桃子、葡萄、西瓜等,可提高人体对高温的耐受能力而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

5、大面积烧伤经植皮或瘢痕愈合者,更需重视预防。

一旦发现中暑,应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将患者移到阴冷通风处。有条件时,可用空调或电扇降温,让病人平卧(平卧位有呕吐者头要偏向一侧),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促进散热,按摩躯干或四肢的皮肤和肌肉,加速外周血管血液循环,促进散热。用凉毛巾冷敷患者头部,或用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或用30%~40%的酒精擦洗全身。必要时可将患者除头部外全身浸泡在4℃水中,浸浴15~30分钟(核心温度在10~40分钟内迅速降至39℃一下,2小时降至38.5℃以下)。随后要补充液体和电解质。严重者需拨打120。对伴有严重高热、痉挛、抽搐、意识障碍、血压下降,综合上述处理后无明显好转的,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