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联合实验室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1 10:24:10

中国日报7月11日电(记者 张之豪)7月11-12日,中欧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简称LIAMA)20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中科院副院长张杰、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荷兰驻华大使孟纬德出席并分别致辞。来自科技部、欧盟驻华代表团、Inria国际关系部、中科院网络中心、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法国泰雷兹集团、联想、CCEF等十多个机构的代表共同参会。

LIAMA于1997年创立,是中法间创建的第一个联合实验室。成立二十年来,LIAMA在促进中欧双方(尤其是中法之间)科研合作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脑网络组项目”绘制了全脑精细分区图谱及其全脑连接图谱,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人机交互”系列研究成果也成为国家系列重点研发计划的主要基础;在神经计算芯片方面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在“类脑芯片”方面的研究……这些工作开创了中科院中外长期共建联合研究平台的先河,推动了中欧科研的实质性合作,为我国对外友好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做出了应用的贡献。

LIAMA蓬勃发展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注意,包括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韩国、芬兰、荷兰等国家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或企业都派人专程前来考察,得到了中外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赞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2016年“中法高级别人文对话”期间发表演讲,誉其为中法“敢为天下先”合作精神的体现,并期待双方合作谱写新的篇章。法国前总理诺斯潘来华发表演讲时,也称赞LIAMA为中法科技合作的典范。

在11日的活动上,中、法、荷三方续签协议,将继续在一些重要的科技领域为合作各方提供优势互补的合作机遇,为中欧深度合作提供成熟稳定的平台,打造“高、精、尖”三位一体的合作,实现中欧之间的更有深度更有广度的交流。

会议上,LIAMA联盟主席刘成林研究员致欢迎辞并宣布开幕。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主席皮耶特教授、荷兰国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所长巴特恩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研究员分别致辞。原LIAMA联盟主席马颂德研究员做《LIAMA:过去与未来》报告,原LIAMA联盟主席卡斯纳德教授做《中国20年科研领域的指数增长》报告。原LIAMA中方主任胡包钢研究员、蒋田仔研究员,原LIAMA法方主任菲利普教授、郭青溪研究员分别回顾和分享了工作经历和感受。

期间,与会人员还访问了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脑网络组学研究中,参观了智能人机交互、场景体感互动、网络多媒体搜索与定制系统、基于图像的三围重建、智能视频监控、虹膜识别、机器鱼等LIAMA的系列科研成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