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解析华北黄淮及四川盆地强降雨特点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09:40:38

中国日报7月7日电 7月6日起,华北、黄淮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强度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同时,西南四川盆地的强降雨仍将维持。中国气象局于6日9时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并持续发布暴雨预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说,此次强降水过程集中在华北中部和黄淮中南部,主要影响北京、天津、河北中东部、河南中部及山东等地,上述地区局地会出现100-180毫米的大暴雨。

此次降水过程特点是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影响范围大,同时部分地区还伴随强雷电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本次降水过程到7日白天就趋于结束了。

“就北京而言,本次过程整体上可达暴雨量级,最强降水时段在6日中午至前半夜。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山前,包括门头沟、怀柔、密云等地,全市累计降水量为40-80毫米,局地累计降水量可达100-160毫米。”何立富说,“与今年6月22日的强降雨过程相比,上次过程特点是持续时间长、降水分散、局地性强。”

虽然此轮降水量大,不能说今年出现强降水的时间提前了。华北地区的雨季从6月就开始了,只是降水最强的时段集中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而往年北京6月以后出现分散性强降雨也较多。就数据来看,今年华北部分地区6月份的降水只比常年偏多2-4成,属于正常现象,何立富补充说。

除了北方这次大范围降雨,四川盆地的降雨从4日夜间开始,在盆地的西北部和南部都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截至6日早上,自贡、绵阳、资阳、德阳、遂宁局地雨量达150~240毫米,最强降雨量在绵阳达到348毫米。未来两天降水将向盆地东部和北部移动,会影响重庆、湖北等地,但降水强度比前两日有所减弱。预计此次过程将一直持续到8日白天。

何立富说:“此次四川盆地的强降水会增加长江上游水位的上涨;未来两天,长江中游,比如江汉地区也会出现较强降水,可能对下游泄洪产生一定的压力和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