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印度方面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为其越界侵犯中国领土“正名”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19:47:40

中国日报北京7月6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方面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为其越界侵犯中国领土“正名”,企图制造洞朗地区争议,阻止并牵制中不边界谈判进程。

有记者问:印度国防国务部长称,中印在锡金段的对峙事件应该通过外交方式解决,这是印方希望看到的。他还说,中国军队应恢复现状,回到此前的地方,不该“入侵”不丹“领土”,这是印方的安全关切和立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说:“我们注意到印度方面的有关表态。我们多次说过,此次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双方共同承认的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发生的边境摩擦对峙有本质区别。印方越界闯入中国境内,改变了现状。只有印方撤出,现状才能恢复。”

他表示,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也珍视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但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回。

他还表示,至于印度官员关于中方进入所谓不丹“领土”的表态,中方多次强调,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一直在中方有效管辖之下,不存在争议。中国和不丹于1980年代开始边界谈判,迄今已举行24轮。两国虽尚未正式划界,但双方对边境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边界线走向存在基本共识。中方一直严格遵守中不之间相关协定。中方在该地区的有关活动不存在违反协定、破坏现状的情况。

他强调,事实上,正是印度方面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为其越界侵犯中国领土“正名”,企图制造洞朗地区争议,阻止并牵制中不边界谈判进程。我们再次敦促印方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