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修路给印度带来安全风险的借口是非常荒谬的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19:47:40

中国日报北京7月6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中方修路给印度带来安全风险的借口是非常荒谬的。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这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为,合法合理。

有记者问:印度外交部在日前发表的声明中称,中方近期的修路行动给印度带来严重安全风险。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耿爽说:“我不明白印方所谓‘中方的修路行动给印方带来严重安全风险’的依据是什么。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这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为,合法合理。”

他表示,任何一个了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人都应该知道,印方以所谓的“安全关切”为由越过已定边界线进入邻国领土,无论从事什么活动,都不会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容忍,这也不符合中印两个邻国正常的相处之道。所谓中方修路给印度带来安全风险的借口是非常荒谬的。过去几十年来,恰恰是印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大量修建设施,大量部署军队,甚至在有些地方骑线、越线修建碉堡等军事设施,不断地改变边界地区的现状。不知印方这么做时有没有考虑中方的安全关切?

他还表示,印方此次挑起事端的目的是明确的,那就是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悍然越过过去双方均承认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的锡金段边界,进入毫无争议的中国洞朗地区,通过制造洞朗地区争议,阻止并牵制中不两个主权国家的边界谈判进程。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看清这一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