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改过才能自新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06 10:56:42

日本:改过才能自新

如果说人们之前对日本与日俱增的地区战略野心还留有一丝疑虑的话,那么,日本最大的战舰“出云号”(Izumo)近期的活动可谓将这仅存的一丝幻想彻底消灭了。上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驱逐舰在中国南海九段线(China's Nine-Dash Line)附近航行。一些来东盟成员国军事官员受其之邀登船同行。在此之前,“出云号”还加入了里根号航空母舰,于六月中旬在中国南海为期三天的训练。这两个事件均被国际社会解读为日本对于中国在领海问题上自行其是的公然挑衅。事实上,当日本宣布这艘最大的战舰将在五月驶经中国南海的消息时,他们一直以来颇具争议的军事演习,与其如日本官员所说是对朝鲜的遏制,倒不如说是对中国的挑衅。

近几年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坚持极右立场,死抱修宪想法。日本政府正在不断打破日本和平宪法中所规定的界限,让本国自卫队在日本海内外有了更大的影响力。安倍甚至表示,他将在2020年修改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这样一来,自卫队将正式成为日本的国家军队。

去年,安倍政府强制议会通过了颇具争议的安全法案,让日本即便是没有遭受任何的袭击,也能参与到海外军事战争。这是也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第一次为自卫队开绿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日本“出云号”的演习象征着日本为实现安倍政府的海外战略雄心迈出了历史性一步。为了使自卫队在国外事务中的触角伸得更长,日本将它同中国在东海的海上争端和一些其他地区的争端(比如南海问题)作为此番改革的托词和借口。

中国和一些东盟国家在南海的争端与日本毫无关联,然而,它对这些争端的干涉变成了一种强烈的嗜好。这必将扰乱而非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出云号在南海地区的一系列活动挑明了日本想搅浑水的意图。日本也许想通过挑起在南海问题相关国家的反中情绪,尝试巩固作为美国副手的地位。在这个过程中,它还能加强自己对这些地区的掌控力。

但是,就算把日本全部的阴谋诡计都加起来,它最终会意识到它所有的别有用心只不过南柯一梦罢了。

特朗普政府捧行“美国优先”原则,无意阻挡中国的崛起,因此,日本加入美国反中浪潮的前景将会暗淡无望。除此之外,日本试图挑拨中国和与其存在南海争端的东盟家的关系也变得渺无希望,因为中国和东盟十个成员国就南海地区的行为准则草拟了框架。这个草案反映了双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海上争端的强烈的政治意愿,这足以证明双方在保持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上达成的共识。就算有一些外部势力介入,比如日本或其它国家,也不能阻止这项草案的进程。

就日本想在国内外扩大势力的勃勃野心而言,它的一些极右立场和行为已经招致了不少批评。日本领导人应该明白在他们真正为其过去的军国主义行为感到忏悔之前,任何妄图建立国家军队力量的行动都只会适得其反。

 

关于作者:

王慧,中国日报社亚太分社副主编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译文未经原作者审核。

 

(编译:曲金遥、杨唯怡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