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鲁豫将有强降雨过程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08:57:29

中国日报7月6日电(记者 侯黎强) 7月5日晚,国家防总向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省(市)防汛抗早指挥部,淮河、海河防汛抗早总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做好近日强降雨防范工作。

通知强调,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5日晚间至7日,京津冀鲁豫地区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河南中东部、山东中南部累计雨量40-60毫米,河南东部、山东南部局地可达100-130毫米。6-7日,上述地区局部将有短时强降雨、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量可达40-60毫米,局地超过70毫米,其中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区过程降雨量可达100-120毫米。

通知要求上述地区: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层层夯实防汛抢险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环节,加大督察督导力度,坚决杜绝责任事故。

二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加强联合会商,加密预测预报,强化预警信息发布,提高预警覆盖范围,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

三是加强山洪灾害防御。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细化山洪灾害易发区人员转移方案,强化旅游人员的避险预警和转移安置工作,加强部门协同联动。

四是强化城市内涝防范。要加强城市排涝河道、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的疏通疏浚和巡查维护,落实城区低洼易涝地区、地下设施和交通枢纽的防洪排涝措施,加强城市防洪排涝部门联合会商和协调联动,预置机动应急排涝设备和抢险队伍,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转。

五是强化水库安全度汛。要严格执行水库(水电站)调度运用方案,病险水库要及时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强化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及时处理,迅速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六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要加强重大汛情灾情和工作情况报送力度,确保报送渠道畅通,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编辑:潘一侨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