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媒体聚焦山东——东营站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查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07:05:41

中国日报7月6日电 2017年7月4日、5日,亚洲媒体聚焦山东活动记者团一行来到了东营市。东营市是我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的主产区,打造了石油化工、石油装备、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等四大产业集群。同时,东营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东部沿海后备土地资源最多、开发潜力最大的地区。本次对东营为期两日的采访,让来自亚洲6个国家10家媒体的14名记者对东营经济、地质资源、文化有了初步了解,记者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有机会可以再访东营,进一步对东营市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报道。

7月5日采访团一早来到了东营市曙光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采访了汇泰49MW渔光互补发电项目,该项目占海域1500亩,总规划装机容量49MW,项目总投资41226.85万元,该项目探索了“上能发电,下能养殖”的资源利用新模式,记者们纷纷对光电板下可以养殖海参、虾、贝类等海产表示十分惊奇,来自巴基斯坦《金融报》的女记者Aslam Shumaila还想一探究竟。

亚洲媒体聚焦山东——东营站活动圆满结束

记者团在“渔光互补”项目现场采访

亚洲媒体聚焦山东——东营站活动圆满结束

泰国民族电视台记者在曙光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节目录制

随后记者团一行来到了国华(东营)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经营以风力发电技术为主的咨询服务及风力发电工程配套服务。公司地处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北、东两面面临渤海,是中国容量系数较高的风电场之一,拥有国内较为稳定的风能资源。国华(东营)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希旻先生像记者团讲解了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风能发电的诸多问题。

亚洲媒体聚焦山东——东营站活动圆满结束

记者团在国华(东营)新能源有限公司座谈

亚洲媒体聚焦山东——东营站活动圆满结束

国华(东营)新能源有限公司风电场

亚洲媒体聚焦山东——东营站活动圆满结束

记者团与国华(东营)新能源有限公司员工合影

午饭过后,记者团一行来到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采访,走访了东营港港区3万吨级码头、东营港保税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石油化产业区,主要发展生态化工、现代物流、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四大产业,按照“高效、生态、循环、安全”的发展定位,以及“大工业、大物流、大产业、大基地”的发展思路建设。通过十余年努力,目前已建成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环渤海重要的区域性港口。

亚洲媒体聚焦山东——东营站活动圆满结束

东营港港区外景

亚洲媒体聚焦山东——东营站活动圆满结束

东营港港区作业船

亚洲媒体聚焦山东——东营站活动圆满结束

巴基斯坦《金融报记者》Aslam Shumaila接受视频访问

记者团在一天的尾声之际,走访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现有野生物种1626种,鸟类368种。保护区内植物资源丰富,共有植物393种。独特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美学特征,该保护区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

经过一天对东营市的走访,多位记者有感而发对东营市有极高的评价。哈萨克斯坦哈巴儿广播公司的记者Kunsaya Kurmet表示,通过采访了解了“渔光互补”项目已经应用和推广到哈萨克斯坦,同时也学习了“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项目在哈萨克斯坦的应用价值,将在回国后在哈萨克斯坦国内对相关项目进行进一步的考察。斯里兰卡《今日锡兰》报记者Sunali表示,斯里兰卡目前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均比较薄弱,通过对东营市的采访,她看到了很多中国的先进技术、也了解到了很多一带一路企业的投资动向、希望通过自己的报道使斯里兰卡国内企业有所收益。目前在斯里兰卡国内的中国人很多,相关报道也会使在斯里兰卡的中国人了解目前中国国内的发展状况。

此后记者结束了为期两天对东营市的采访,7月6日记者团将抵达烟台,对烟台市进行深入的采访报道。

(编辑:于熙 潘一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