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智库报告:未来五年我国国际游客赤字或将扩大到1亿人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22:44:45

中国日报7月5日电 (记者 胡永启)7月5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携程旅行网(Ctrip)在京联合发布《从出入境旅游看中国全球化发展》系列报告之一,报告通过详实数据和分析展现了全球旅游业现状、中国游客出境游情况和外国游客入境游情况。报告指出,与出境游的持续高热相比,我国入境旅游发展并不理想,在游客数量方面与大陆居民出国旅游存在明显赤字。

报告指出,相比出境游的快速持续发展,我国入境游发展相对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入境游客数量由2005年的12029.23万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13382.04万人次,11年间增幅为11.2%,平均下来一年只增长一个百分点,与2005-2015年中国大陆居民出境人数312.9%的增幅相比,差距颇大。同时,与发达经济体(38.9%)、新兴经济体(57.2%)和亚太地区(81.3%)增速相比,我国2005年至2015年间入境游客增速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根据项目组测算,2015年,国际游客赤字已经达3163.52万人次。预计在当前发展态势下,未来五年我国国际游客赤字将进一步拉大,数量可能超过1亿人次。

国际游客赤字的背后体现的是旅游外汇收入差距。虽然我国旅游外汇收入整体呈现持续增长,但这里面包括来自港澳台游客的消费,如果去除港澳台地区游客所提供的收入统计,其外汇收入也并不理想。此外,我国旅游外汇收入中长途交通贡献最大,占比为39.46%,与我国居民出国疯狂购物不同,外国人入境旅游商品消费仅占不足五分之一。据2017年2月公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2016年我国入境游客外汇收入为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根据UNWTO报告数据,2016年我国旅行服务支出为2611亿美元,约是我国旅游外汇收入的2.2倍。

CCG副主任、秘书长苗绿,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孙波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全球化智库(CCG)研究部副总监李庆对报告进行了发布。

近年来,日益加深的全球化以及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技术革新和模式创新促使国际旅游发展再掀高潮。报告指出,全球旅游业总收入和全球旅游业就业岗位近两年双双占全球GDP总量和全球工作岗位总量的10%。全球旅游外汇收入增速更是连续六年跑赢世界经济增速,旅游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隐形支柱产业。

中国游客因人口基数大、消费力强,深受世界各地欢迎。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占比全球已登记游客人数近10%,稳坐世界旅游大国位置。除人数规模外,即使在世界经济较为低迷的形势下,中国大陆出境旅游的海外消费总额也实现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境外消费总额达2610亿美元,占全球旅游总消费额20.9%,以全球第一的排名拉动着世界旅游经济和旅游目的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对中国更加开放和便利化的出境旅游签证吸引中国游客。

然而,相比出境游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入境旅游发展平稳。2005年至2015年,中国大陆居民出境人数的增幅高达312.9%,而入境游客数量这11年间的增幅仅为11.2%,平均下来一年仅增长约1个百分点。若与同时期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不仅低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入境游客的增速(38.9%和57.2%),更低于亚太地区发展的整体水平(81.3%)。

CCG课题组通过数据分析指出,我国入境外国游客占入境总游客数量比重不足五分之一,且2006年到2015年十年来占比仅上升1.62个百分点。除去港、澳、台入境游客,2015年我国入境外国游客数量为2598.54万人次,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可能还是华人,而同年大陆居民出境到国外的游客数量达5762.06万人次,2015年我国国际游客数量赤字逾3000万。

国际人口流动是全球化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而跨境旅游是其中重要体现。吸引外国游客到一国旅游,是帮助他国人民对于本国度了解、认知、认同的重要方式,更是一个国家提升国际形象和文化软实力重要手段。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着世界第三大领土面积,也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发达的现代城市群,但是我们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却并未得到充分的发挥,这与中国经济发展和全球化进程并不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