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16:51:37

中国日报7月5日电 7月5日,第五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部长雅瓦德卡尔、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副部长阿加洛德娃、巴西驻华大使马尚、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高等教育司副总司长黛安·帕克等率团出席。

陈宝生在讲话中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成功走过了第一个十年,在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结出丰硕成果,金砖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稳步推进,为促进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和整体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宝生指出,金砖国家教育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在层次、领域、内容和机制上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他希望,金砖国家坚定信心,聚焦合作,结伴前行,为各自国家教育发展提供助力,为促进全球的教育进步作出贡献。一是携手推进人文交流,不断丰富教育合作的形式与内容,把教育合作打造成金砖人文交流的重要支柱和闪亮名片。二是携手推进务实合作,以具体项目为抓手,在金砖机制平台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教育合作。三是携手推进共赢发展,积极贡献“金砖方案”,引领和推动全世界发展有质量的公平教育。四是携手推进机制建设,不断完善部长会议框架下的机制建设,进一步密切机制化交流,促进机制长期健康发展。

各国代表表示,金砖国家发展阶段相近,教育领域互补性强,教育合作大有可为。五国应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挖掘教育合作潜力,充实合作内涵,不断为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团结、更牢固的伙伴关系注入正能量。

本次会议以“金砖国家教育合作:促进卓越和公平”为主题,会议签署了《北京教育宣言》等成果文件,就金砖国家教育未来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在会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五国代表团团长集体亮相。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陈宝生用“六个一”概括了本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一是划了一个分号,从各国不同的角度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一个十年进行了总结提升。二是开了一个好头,各国代表在人员往来、联合科研、信息分享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为金砖国家教育合作第二个十年的起步开了个好头。三是签署了一个宣言,《北京教育宣言》作为今后金砖五国教育合作的纲领性文件,表明金砖五国的教育合作由高等教育向基础教育延伸,由单项向综合扩展,由教育向联合科研、信息分享、人文交流拓展。四是满足了一个心愿,实现了各国代表在金砖五国教育合作平台上充分交流教育发展情况、教育政策措施、教育改革经验的愿望。五是做了一个准备,《北京教育宣言》的签署,为今年9月即将在中国厦门进行的金砖五国元首会晤做了教育方面的准备。六是提出了一个口号,为促进各国的教育发展和发展中国家教育的持续发展,为金砖五国紧密合作、互相借鉴学习提供“金砖方案”。

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是金砖国家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合作机制,前四届会议分别在巴黎、巴西利亚、莫斯科和新德里举行,第六届会议将在南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