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排名第八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15:26:20

中国日报北京7月5日电(记者 王青云) 5日,《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2017)》黄皮书在北京发布。

黄皮书课题组采集了G20各成员国的最新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统计数据,对2014-2015年间除欧盟以外的19个G20成员的创新竞争力进行比较分析和评价。

报告显示:美国、英国、韩国的创新竞争力位列G20成员的前三甲,中国排名第8位,是G20中唯一进入前十名的一个发展中国家。

从综合排位及其变化来看,10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创新竞争力排名比较靠后,除中国外,均处于第11至19位。中国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佼佼者,2014年和2015年均排在第8位。

此次发布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等机构主办。此份黄皮书是课题组连续发布的第五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

随黄皮书发布的还有《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7-2018)》。据悉,该报告着力在G20互联互通与共享发展、全球治理、全球投资、气候治理等方面开展分析,旨在为我国积极参与G20事务沟通协调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决策借鉴。

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发布会上表示,德国汉堡G20峰会将于本月7-8日举行,在此时间节点上召开两部G20相关报告的发布会,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前瞻性。

蔡昉说,G20国家蕴含着巨大的经济能量,左右着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对G20创新竞争力以及经济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方式”成为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在发布会说,黄皮书的发布是中国从地区性大国成长为全球性大国努力的一部分。

陈宏兵表示,创新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政策版图上的突出议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一直对《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保持高度关注、表示赞赏。

(编辑:孙若男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