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会见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媒体和企业界代表

作者: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21:22:09

中国日报74日电(记者 安百杰)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会见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媒体和企业界代表。

习近平强调,多年来,中俄秉承睦邻友好合作精神,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的典范。中俄世代友好、合作共赢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也是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开放包容世界的现实需要。不管外部环境怎样变化,我们对发展中俄关系的决心和信心都不会变。

习近平指出,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年来,作为中俄民间交往的主渠道,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顺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俄中友好协会成立60年来,秉承对华友好精神,为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是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收官之年。两国媒体对话交流日益深入、合作领域日益广泛,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在中俄企业家们共同努力下,中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互惠互利、共享共赢成为两国合作主旋律。

习近平强调,今天在座的各位既有传播中俄传统友谊的中坚力量,也有双方务实合作的生力军。多年来,你们积极致力于中俄世代友好事业,深入推进中俄务实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希望你们继续做中俄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为中俄关系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做中俄人民友谊的播撒者,推动两国社会各界相识相知,不断开拓两国民间外交新局面;做中俄务实合作的开拓者,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中俄务实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国同俄罗斯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我们要携起手来,发扬时代精神,为中俄关系向前发展添薪加柴,为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贡献力量,共圆两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

普京表示,民间友好交往为加强俄中关系、促进两国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感谢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中友好协会等友好团体,两国企业界,两国媒体作出的积极贡献。习主席此次访俄期间,俄中双方达成多项合作规划。落实这些规划,既要靠两国政府部门努力,也取决于两国社会各界继续支持。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编辑:黄硕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