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次开展重型柴油车监管跨区联合执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6:28:56

中国日报7月4日电 7月4日,门头沟和延庆两区正式启动重型柴油车跨区联合执法试点工作,这是北京市移动污染源跨区联合执法的首次尝试。

在张山营进京口,两区的环保执法人员正在开展联合执法,一辆重型柴油车经检测排放超标,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处罚。据介绍,作为远郊区的门头沟区只有一个进京口,而且全部为环山路,从北京过境的重型柴油车大多不走门头沟进京口进入北京市域,而是选择延庆区进京,然后再上六环,车辆过境门头沟区,驶向天津唐山石家庄方向。这种情况造成了门头沟区大部分过境重型柴油车无法在进京口开展检查,而对于六环高速主路上行驶的过境车,没有相关部门配合,环保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也存在困难。此外,车辆绕行延庆进京客观上也增加了延庆区进京口的执法压力。

针对门头沟区移动污染源特点,为解决辖区内过境车辆检查难题,市环保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92条,积极协调相关区环保部门,创新监管模式,把有关区执法力量整合到一起,把门头沟区执法力量放在延庆进京检查站,与延庆区环保执法人员共同开展联合执法,既解决了门头沟区过境重型柴油车检查执法难的问题,同时也充实了延庆区在进京检查站的执法力量,从而做到了3个进京检查站24小时严查过境重型柴油车,守住了北京的北大门,有效减少外埠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

据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北京市首批跨区试点选择了3个点位,开展移动污染源跨区执法检查工作。除延庆区的张山营综合检查站外,通州和东城两区将在通州京哈高速西集综合检查站开展联合执法,房山和西城两区将在房山兴礼综合检查站开展联合执法。每个跨区执法试点配备4个检查组,每组至少5人,其中申请跨区的环保执法人员2人,试点所在区环保执法人员2人、公安交管部门1人。

跨区执法试点将加强监督性检查力度和联合处罚力度,对重型柴油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车用尿素添加情况、车载诊断系统(OBD)运行情况等进行检查,强化进京路口执法。对现场检查发现的超标排放、未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或者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行为,由属地环保执法人员依法进行处罚;不能处罚的车辆,做好登记并报市级环保部门,由市环保局定期上报环境保护部,移交属地查处。

下一步,北京市将根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其他区重型柴油车的联合执法工作,及时对跨区执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进一步推动我市移动污染源跨区监管工作机制的完善。

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是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而外埠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的治理又是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重中之重。据不完全统计,日均有进京及过境外埠重型柴油车7万辆次,有部分进京或过境外地重型车辆虽然贴着绿标,但无法达到绿标车排放水平(俗称“假国Ⅲ”,重型柴油车绿标为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这些车辆一辆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00多辆国四小轿车;部分车辆车用尿素添加不到位,氮氧化物排放很高,甚至超过国Ⅱ排放水平的黄标车。外埠重型柴油车无论从油品质量、排放标准及车辆状况等方面普遍低于我市车辆,超标问题比较突出。

(编辑:孙若男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