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斯博库中国文化周暨中国主题图书展在俄隆重开幕

作者:任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5:30:11
尚斯博库中国文化周暨中国主题图书展在俄隆重开幕

开幕式期间,一名俄罗斯女孩在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国日报记者 任齐 摄)

中国日报莫斯科7月4日电(记者 任奇) 7月3日,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和俄罗斯尚斯出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尚斯博库中国文化周暨中国主题图书展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阿尔巴特大街6/2号的尚斯博库书店隆重开幕。俄罗斯联邦新闻出版与大众传媒署出版局局长柳德米拉·库兹涅茨,俄罗斯出版商协会主席康斯坦丁·车赤涅夫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活动。五十余位来自俄罗斯各地的中俄文化专家、作家和读者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文化周暨中国主题图书展开幕当日,492种俄文版中国主题图书,与近万种中文版中国主题图书和中国文化类图书面向读者同时展出。广受读者和媒体关注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读本》、《之江新语》、《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中国主题图书,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类图书:《有中国文学史》、《中国文物史》、《这就是马云》、《茶人三部曲》等,以及莫言、曹文轩、沈石溪等经典中国文学作品俄文译本等在书展上与读者见面。开幕式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与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公司、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在与会中俄嘉宾的见证下,签署了共同建设汉俄翻译人才培训基地,合作编写出版汉俄语教材的合作备忘录。《初级汉语教程》、《HSK新汉语水平考试教程》、《中华寓言故事》俄语版新书也在开幕当日举行了首发仪式,并面向读者进行销售,反响热烈。俄罗斯高等教育学院教授、原上合组织副秘书长扎哈罗夫,俄罗斯普希金图书馆专家、作家叶列娜等俄罗斯专家学者在尚斯博库书店,面向读者,做了中国主题专题讲座。

文化周期间,尚斯博库书店还将举办多场内容丰富的中俄文化交流活动和多种新书的首发和推广活动。多位俄罗斯知名汉学家将就中国节日来历、中国姓氏趣谈等读者感兴趣的话题做专题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丛书》、《中华文明史话丛书》等诸多俄语版新书将在文化周期间首次发布,并面向读者销售。同时,还将举行茶艺、古琴、书法、太极拳等诸多广受当地民众喜爱的中国传统文化表演与展示。

2016年7月5日,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与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公司合作经营的尚斯博库书店,在阿尔巴特大街隆重开业,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家中国主题书店,俄语版尚斯博库网上书店也同时开通,博库书城70万种中文图书资源全部上线。此次尚斯博库中国文化周暨中国主题图书展的举办,也是尚斯博库书店开业的周年庆,旨在借助图书这个桥梁,与俄罗斯出版文化等领域有更进一步的深入合作与交流,为中俄媒体年增光添彩。

(编辑:孙若男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