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公约话文明看亮点探大爱全国网媒聚焦济南创城之“变”

作者:丁媛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09:42:16

诵公约话文明看亮点探大爱全国网媒聚焦济南创城之“变”

7月3日,2017全国百家网媒济南创城开放周暨“共享文明一公里”全民模范出行活动启动。

中国日报网济南7月4日电(记者 丁媛媛)7月3日,2017全国百家网媒济南创城开放周暨“共享文明一公里”全民模范出行活动启动,来自全国百余家网络媒体记者来到济南,在火热的七月零距离感受济南创城之变。

诵公约:千人志愿者齐诵文明公约分享志愿活动

2017全国百家网媒济南创城开放周活动正式启动,“共享文明一公里”全民模范出行活动也在现场同步启动。来自市教育局等30家单位和社会团体组成了近千人的志愿团队。

志愿者们穿着统一印有“济南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语言的文化衫,共同诵读了文明出行公约。据了解,发起“共享文明一公里”的目的,是为了倡导生活在泉城的每一个人,以“一公里”为一个文明单位,从“一公里”开始起步实践文明路并习惯成自然,串联起十个、一百个文明“一公里”,让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人们共享文明成果。

话文明:创城开放周座谈会上共话“文明最后一公里”

启动仪式结束后,济南创城开放周座谈会在龙奥大厦召开。座谈会上,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孙常建向记者们介绍了济南创城过程中的举措、做法。

今年年初,济南市委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453”工作体系,与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并与全市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也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这让创城成为济南市一件举全市之力的大事,让人人都是创城参与者、践行者。围绕拆违拆临、文明交通等多个热点问题,孙常建与在场记者进行了交流。

在创城过程中,济南开展了市民素质提升、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提升、窗口服务业服务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提升、校园周边环境提升、社会动员宣传提升等多项行动,借力创城,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让市民从中受益得实惠。

看亮点:变身“啄木鸟”文明卫士体验济南首个旅游啄木鸟工作站

作为济南旅游行业的“文明卫士”,旅游啄木鸟以“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媒体监督)+行业自律+游客自觉”的四位一体创新模式,为济南这座“公益之城”注入新的力量,为城市文明增添新的内涵。

当天下午,网媒记者来到历下区明府城百花洲,变身“啄木鸟”,探访济南市首个旅游啄木鸟工作站——百花洲工作站。“旅游啄木鸟”是济南市旅游系统社会监督的创新模式,他们在旅游场所起到秩序员、卫生员、导游等作用的同时,还对济南市旅游业各种“病虫害”进行随手拍,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平台曝光各种不文明行为,净化济南旅游市场。

旅游啄木鸟们的公益志愿活动也感染了在场记者,他们也身披红马甲,在济南街头帮忙维持秩序,监督不文明旅游行为。当天下午济南气温直逼37度,这让在场记者着实有点受不了。不过,平常无论寒冬酷暑,在景区、公园等游客集中的地方,都会出现旅游啄木鸟们的身影。“我们才站了一会,就已经热的汗流浃背了,这些旅游啄木鸟们太不容易了,我们心生佩服。”

探大爱:中国好人房泽秋志愿足迹遍布泉城角落

3日当天,来自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的记者们在房泽秋志愿服务工作室里,感受爱心的点滴传承。2015年3月5日,历下区第一个以中国好人命名的志愿服务工作室——房泽秋志愿服务工作室成立,旨在通过房泽秋的影响力,不断传播社会正能量,不断放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据了解,从成立至今,2年多的时间里房泽秋工作室已经吸引了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当天,房泽秋向媒体记者们分享了工作室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网媒记者们切实感受到泉城人民在创城过程中的热情。

“来到济南,我们感受到的是普通市民在创城过程中的参与热情,他们没有将创城置身事外,而是以身作则,亲自上阵,去践行创城文明的细节,去倡导和宣扬文明之风。”3日一天的时间,济南全市上下创城的文明之风让网媒记者感受颇深,第二天的行程会有哪些精彩亮点?济南创城又会带给记者们哪些惊喜?且看我们慢慢道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