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遵守《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及其划定的边界线是印度政府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9:24:15

中国日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由中国清朝政府和英国双方正式签订,规定了中国西藏和英属锡金之间的边界。遵守该条约及其划定的边界线是印度政府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

有记者问:你刚才说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能否进一步解释一下该条约是如何划定中印边界锡金段的?

耿爽说:“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由中国清朝政府和英国双方正式签订,规定了中国西藏和英属锡金之间的边界。新中国成立之后和印度独立以来,双方历届政府均承认该条约的有效性,并在一系列官方文件和会谈中反复确认。该条约无论对中国还是印度都是有效的,具有法律约束力。”

他表示,该条约规定锡金段边界线沿分水岭而行,明确说明该段边界线东起“支莫挚山”,西至与尼泊尔交界处,沿分水岭而行,非常清楚明确。而且在实地分水岭具体位置是清楚的,双方长期以来按照这一已定界进行管辖。遵守该条约及其划定的边界线是印度政府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