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技术奇点”已经来临,建好“检测”这道防火墙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6:52:34

中国日报7月3日电 下班后,带着一天的工作疲惫的你,是否还有精力开车经过拥堵的高架回家?设想一下,你直接用手机召唤你的汽车到公司门口等候,设置好你的行车路线和目的地。方向盘自动转动,不用踩刹车、油门,遇到转弯自动减慢速度,遇到行人过马路刹车让行……车辆全面自动驾驶,你只需要安心休息或继续工作。现在,这不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而即将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无人驾驶已不再是梦,全球在汽车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与突破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可以预见,无人驾驶技术的运用于普及不仅能大幅减少人为因素所导致的交通事故数量,还能以更优化的加速、制动等改善交通状况,并有助于提高燃油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更为重要的是,它解放了人类作为司机的双手与双脚,为人类每日节省下大量的时间,从而提高生产力和生活水平。

无人驾驶的新未来

近年来,得益于信息技术的提升与人工智能的演进,无人驾驶迅猛发展。例如物理计算能力与动态视觉技术的大幅优化,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了敏锐的“眼睛”;而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地图与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则让汽车有了灵活的“大脑”,可以准确地进行驾驶决策。时至今日,我们即将迎来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奇点”。

而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研发上的持续性突破,谷歌、梅赛德斯奔驰、BMW、特斯拉等汽车巨头纷纷发布了无人驾驶汽车或概念车,全新的人车关系已初具雏形。而据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预测,一旦技术安全与立法问题得以解决,2030年高度自动化驾驶的汽车销量会占到汽车总销量的50%,而无人驾驶的汽车会占到15%,无人驾驶的新未来正在迫近。

无人驾驶:“技术奇点”已经来临,建好“检测”这道防火墙刻不容缓

驾驶自动化的不同阶段

但在技术水平高速发展、无人驾驶成为行业热点的同时,公众对无人驾驶仍然持有谨慎态度。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 “TüV 南德”)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30%的受访者认为无人驾驶是“安全的”或“非常安全的”,而近30%的受访者并未作出决定,其余则认为这项技术是“有些不安全”(18%)甚至是“不安全的”(24%)。

诚然,公众对无人驾驶的信心不会在一夜之间建立起来,除了需要突破无人驾驶技术的挑战外,检验车辆的自我管理能力、制定规范的无人驾驶自主等级和安全测评标准、确立交通事故处理的法律和保险索赔等,也是加快无人驾驶进程的重要举措。而只有通过技术检测、审批、立法等层面保障无人驾驶的安全性,才能让公众“放弃方向盘”,享受无人驾驶的新未来。

那么,无人驾驶的安全性究竟如何保障?

“想要说服大众,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商业、政治和第三方测试安全联盟已经证明了其在提升对于汽车信心方面的价值。TüV南德将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并发挥主动作用。”TüV 南德汽车部门高级副总裁亚历山大·克劳斯(Alexander Kraus)如是说道。

于1866年创立于德国曼海姆的TüV 南德 ,致力于为专业测试、检验、审核、认证、培训和知识服务等领域提供优质、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也正为无人驾驶的安全性保驾护航。据TüV 南德专家估计,在一项完全自主驾驶功能获得审批通过之前,必须针对一亿种场景进行进行测试。目前,TüV 南德正在开发一套完整的,基于实际情景的评估方法,以用于系统开发过程、立法建议以及型式审批和产品安全确认。

此种评估方法可全面分析场景、环境、系统配置和驱动程序特征。它通过确定一些重要且完整的测试用例,借助不同的测试级别开展评估工作,包括虚拟、验证和现场测试——先根据假设确定情境,例如交通高峰期、大雾天气条件、傍晚在纽约超车,再进行虚拟测试,继而在实验场地进行轨道测试来验证虚拟测试结果,最后通过实地测试进行情景验证。

无人驾驶:“技术奇点”已经来临,建好“检测”这道防火墙刻不容缓

基于具体情况的测试方法

在此基础上,TüV南德于2016年11月在捷克开设的全新DYCOT实验室实现了汽车行业的无损测试。新实验室结合车辆测试领域的趋势和市场现状,测试提供了虚拟模拟以外的车辆部件和结构的动态载荷的物理模拟,为更多样化的潜在客户提供了更广泛的应用。

TüV 南德也正将先进的测试评估方案,运用到世界各国的无人驾驶测试与检验工作中,积极塑造着未来的汽车行业。在德国,TüV南德参与到德国政府主导开展的PEGASUS项目,作为该项目中唯一一家技术服务机构,与16个工业和研究合作伙伴共同制定高度自动化驾驶系统的质量标准与检测方法。同时,TüV南德也加入了新加坡的CETRAN项目,制定城市自动化车辆测试标准。

此外,为了符合WLTP(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程序)和RDE(欧盟实际驾驶排放制度)的规范,TüV南德与韩国、中国的实验室合作开展圆罗宾测试(TüV SüD’s round robin tests),计划尽可能减少可能影响测试结果的变量数量,从而有助于确保测试同一车辆的多个实验室产生的排放结果的一致性。

无人驾驶:“技术奇点”已经来临,建好“检测”这道防火墙刻不容缓

TüV南德助力保障无人驾驶的安全性

除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评估,智能汽车交通系统的安全性也至关重要。虽然旨在提高交通流量、保障乘客安全,智能汽车交通系统却面临着IT安全问题。其连接的程度和通信接口的多样性,增加了黑客攻击车载电子信息系统的风险,从而可能威胁道路安全、侵害道路使用者的数据隐私。在系统和IT安全性方面,TüV南德正在为关联车辆开发新的可靠方法与标准,保障网络安全和隐私。

无人驾驶技术发展至今,TüV南德第三方检验检测作为信任的桥梁,通过权威公正的检验检测与优质的专家技术服务,直面每辆无人驾驶汽车面临的极为复杂的现实挑战,助力无人驾驶技术的检测评估与IT风险的防范,在加速确立行业标准规范的同时,也为立法审批提供可靠建议,从而使人们以信任的态度拥抱无人驾驶新技术,迎接即将到来的出行方式新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