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传播力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5:31:00

中国日报7月3日电(记者 王晓东) 7月3日,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要主题活动,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食品安全传播力研讨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副司长农涛、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等出席了会议。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但受多种因素制约,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和人民群众的主观感受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颜江瑛表示,要想提升食品安全传播力,强化百姓安全感,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不断扩大政务信息的影响力,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作用,加强对新媒体传播规律的研究,既把信息及时传递出去,更要在传递的过程中让公众愿意听;二是提升科普信息的到达力,增强科普传播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加大对食品谣言的打击力度;三是增强社会共治的凝聚力,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做出贡献。

颜江瑛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重拳出击,加大谣言治理力度,对“塑料紫菜”“塑料大米”“棉花肉松”等食品谣言进行了辟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将与其他部门密切合作,继续对食品谣言保持高压治理态势。

“专业媒体应当发挥作用,让科学跑在谣言前面,让科普跑在谣言前面。”吴少祯表示,近年我国食品形势不断好转,新型传播格局下的食品安全舆论环境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体现在公众心态变化、媒体生态变化、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将充分调动旗下各媒体平台力量,进行全媒体科普传播和辟谣工作,努力发挥专业媒体的作用。

吴少祯介绍,为更好地传播食品安全知识与理念,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旗下《中国医药报》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合作设立了风险交流版,食品、化妆品等版面都设立了百问百答科普栏目;全新改版上线的中国食品药品网开设了食药课堂、照谣镜等科普频道;集团还通过组织网络知识竞赛、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进社区,编写科普图书和科普宣传册等方式进行科普宣传。此外,6月29日上线的“食安在线”网站是专注于提供食品安全知识的在线学习平台;集团旗下20多个微信账号组成的微信矩阵也一直致力于谣言治理和科普传播,努力发挥专业媒体作用。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教授发布了中国食品安全信息传播力报告,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副主任何凌南,新榜创始人、CEO徐达内,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首席舆情分析师王春梅等嘉宾分别从食品安全谣言传播途径与规律、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解读食品安全、食品安全舆情与传播规律等不同角度发布报告,探讨如何提升食品安全科普传播精准度和感染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