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佩华:中俄战略互信将进一步升华

作者: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02 21:25:21

中国日报莫斯科7月2日电(记者 任奇)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丁佩华7月1日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进行的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不仅是2017年中俄关系中的重要事件,而且将进一步提升两国战略互信水平。

丁佩华认为,某种意义上,两国的战略协作与战略互信互为基础,互为因果。战略协作建立在一定的战略互信基础之上,而丰富的全面战略协作成果又将使两国的战略互信上升到新的高度,以此循环,螺旋上升。

丁佩华说:“正因此,两国贸易在俄度过一系列经济、金融风波之后能够迅速回升,贸易结构能够从以原料为主向全面均衡调整积极转变;能源领域合作能够不断深化和拓展,并进入了俄天然气对华供应时间表即将确定的阶段;高新技术合作能够迅速扩大,包括联合制造宽体客机、联合研发大功率发动机以及实施越来越尖端的军事技术合作等能够顺利推进;两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的合作变得越来越务实、充分。”

丁佩华称,习主席访俄以战略互信为基础,并将在取得丰硕成果,签署诸如联合宣言、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五年行动纲要等战略性文件基础上使中俄战略互信得到进一步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