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座谈会召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02 19:35:07

中国日报7月2日电(记者 王晓东) 6月30日至7月1日,全国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座谈会在银川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务锋指出,今年以来,各级粮食部门按照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总体安排,围绕五项重点任务,聚焦“七个突破口”,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推进行动快、政策措施实、工作成效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夏粮收购工作进展顺利,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全面实施,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下半年要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加紧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张务锋要求,粮食部门要乘势而为、集中攻坚,突出重点、聚焦发力,在六个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开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新局面,一是加快推动粮食立法修规。这是实现“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法制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事关粮食产业、行业发展的长远大计,必须抓紧推动。二是改进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在调控方式上,从直接调控为主转向间接调控和直接调控相结合。在调控时效上,打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组合拳”。在调控载体上,发挥好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和大中型粮食骨干企业的作用。加强上下联动、区域联动、部门联动,更加注重信息引领。三是健全强化粮食流通监管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好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各级粮食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粮食企业经营主体责任,推进监管工作在地化、常态化,全面推行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四是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各地要大力培育壮大产业主体,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着力优化产业发展方式。五是持续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要确保2016年“首考”工作圆满。2017年要根据各地省情、粮情和区域特点进行分类考核,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六是扎实做好粮食系统安全工作。围绕“两个重点、四条底线”,组织开展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认真抓好夏粮收购,防止发生农民“卖粮难”,抓好防汛度夏确保储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