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食品违法行为将面临跨部门“联合惩戒”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02 16:57:31

中国日报7月2日电(记者 王晓东) 7月2日,全国食品安全周期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主办。

国家食药监总局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对食品安全和食品产业的影响带来了有目共睹的变化,但也有不法分子通过网络传播品谣言,给消费者造成了误导,也给产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应该充分发挥好联网的优势,让科学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在互联网广泛传播。

目前,国家食药总局同步政府官网、微博、微信,实时编发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信息和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解析信息,为公众提供权威的食品安全指导。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刘洪彬表示,目前,国家层面正在推进建立跨部门的联合惩戒机制,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将强化联合信用惩戒,鼓励平台主体对违法活动的自然人进行信用惩戒,让他们一时违法终生受阻。

“对安全风险的防控,是对食品经营监管的当务之急”,刘洪彬表示,总局发起了与大型网络食品平台进行合作的倡议,已经有6家企业加入,双方将共享治理经验和数据,共同研究治理措施,让违法失信者无生意可做。同时,国家食药监总局还将借鉴各地探索,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加大宣传,调动公众参与网络食品安全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