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中意进一步加强务实司法合作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21:49:59

中国日报6月30日电(记者 张琰)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今天上午在京会见了意大利最高司法委员会副主席乔瓦尼•莱尼尼一行。

曹建明首先对乔瓦尼•莱尼尼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意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相连。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逐步走深走实。执法司法领域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方交流合作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中意刑事司法互助条约》《中意引渡条约》的生效,为双方执法司法和反腐追逃追赃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检察机关愿以阁下此访为契机,加强与意司法机关交流,持续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充实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曹建明向意方重点介绍了中国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有关情况。他说,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推进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是中国这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四项重点任务。通过一系列改革,就是要加强检察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目前,改革已到攻坚期,中国检察机关正按照中央总体部署,积极深入推进,确保改革如期落实落地。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肯定、全面总结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基础上,作出了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的重大发展。中国检察机关将依法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乔瓦尼•莱尼尼感谢曹建明的会见,表示高度重视加强意最高司法委员会与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友好交流,积极推动两国检察机关的人员交流和业务合作,互鉴改革经验,努力将双方司法合作推到新的更高水平。

最高检副检察长徐显明、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意大利最高法院院长乔瓦尼•坎齐奥参加会见。

(编辑:潘一侨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