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年 东深供水工程对港供水超140亿立方米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18:24:26

中国日报6月30日电(记者 侯黎强) 香港回归20年来,广东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东深供水工程对港供水安全。1997年至2017年6月底,累计对港供水超140亿立方米,实现质优、量足不间断供水,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一、建成世界最大生物硝化工程。为进一步提升对港供水质量,1998年,广东投入2.8亿元,在深圳水库入库口建成世界最大、日处理400万吨的生物硝化站,从东江引来的水,全部经过生物硝化站过虑、净化后再进入深圳水库输往香港。生物硝化站共有6条水体净化通道,每条通道有14万条生物填充料,水体经过填充料时,75%以上的氨氮和有机物将被吸收,水体净化效果非常明显。

二、建设东深供水改造工程。为彻底解决东深供水工程沿线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东深供水河道、影响东深供水水质的问题,同时适当增加供水水量,广东于2000年投资49亿元,对东深供水工程进行全面改造,将供水系统由原来的天然河道和人工渠道输水改造为封闭的专用管道输水,实现清污分流。工程于2003年6月28日完工通水,年设计供水量24.23亿立方米。

三、出台13部法规规章保护东江水。为保护东江水资源,确保对港供水安全,广东先后出台《广东省东江水系水质保护条例》《东深供水工程饮用水源水质保护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东江水质保护工作的意见》等13部法规规章,成立了专门的水质保护监察机构,划定了2800平方公里水源保护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并持续加大投入强化东江流域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强化东江流域水量调度。为管好东江水资源, 2008年,广东专门成立东江流域管理局,出台《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对东江流域水资源实行统一管理、配置、调度和保护。率先在全省实施流域水资源全年水量调度,率先在全国建成首个水质水量双监控系统。通过全年水量调度,每年枯水期东江流域新丰江、枫树坝和白盆珠三大水库可调水量超50多亿立方米,可满足东江流域3个枯水年的供水需求,对确保对港供水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潘一侨 张岩)

标签: